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众志成城 攻坚克难——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扫描

2019-06-26 11:00: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2017年省会进入地铁时代,时隔两年,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通车,将正定县(正定新区)划入地铁交通圈半径,对城市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2017年10月,1号线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到2018年年底“洞通”、2019年2月“轨通”“电通”、6月26日通车,成千上万名地铁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省会地铁建设史上书写了令人难忘的壮丽篇章,成就了石家庄地铁最美的“跨河之旅”。

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6月26日!两年前,石家庄成功升级“地铁城市”,今日再迎轨道交通发展新的里程碑——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滹沱河生态景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纳入“半小时”出行圈,至此,石家庄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40.7公里。


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

26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通车仪式在商务中心站举行。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庆文表示,两年前的今天,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建成通车,开启了省会的“地铁时代”。今天,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通车,掀开了轨道交通新的篇章。

1号线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地铁建设者栉风沐雨、闯关夺隘,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以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成就了石家庄地铁最美的“跨河之旅”。1号线二期工程的顺利通车既是轨道交通系统全面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的具体体现,又是不断推动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有力践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好的出行环境,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而拼搏奋斗。

●一线虹贯 生发“城市能量”

一号线二期洞通时刻。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6条线组成的“大放射、小方格”布局,总规划里程241.7公里。2012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石家庄市首期建设轨道交通1、2、3号骨干线的一期工程,线路总长59.6公里。

2015年12月31日,包含了1号线二期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在内的《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2-2021)》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至此,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获批建设里程达80.4公里。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实行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已于2017年6月26日载客试运营。通车以来,运营平稳有序,各项指标良好,2019年日均客流达25万人次,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地铁的独特魅力使愈加国际化的石家庄闪耀着“城市之光”。

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的北延线路,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线路全长13公里,设站8座,平均站间距1.7公里,最大站间距3.6公里。设天元湖主变电站一座,南牛停车场一处。1号线二期工程分两段建设,本次开通范围为洨河大道站(不含)——福泽站站后折返线,线路全长10.4公里,包含6座车站: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福泽站。

2017年6月26日,地铁首开工程30公里线路建成投运,交通出行的改善,生活品质的提升,城市框架的延伸,产业结构的优化……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而今正快速分享着“地铁时代”带来的红利。

水波飞白鹭,夏木啭黄鹂。昔日的母亲河,如今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焕发出新的神采。现在,地铁飞驰而至,连接了主城区、高新区和正定县(正定新区),线路串联了滹沱河生态景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大型客流点,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契合着全市“一盘棋”布局,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势必绘就出全新发展画卷。

●勇担使命 发扬“地铁精神”

铺轨施工。

作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程,1号线二期建设背负着历史使命,满载着人民期盼,不断加速着奋进脚步。为拉近滹沱河两岸距离,方便市民出行、出游,201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的决定,全面拉开了攻坚的大幕。坚毅执着,勇于担当的“地铁精神”又一次焕发强劲动力,彪炳建设史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面临种种严峻挑战,地铁人用实干笃行铸就出卓越效能。2014年7月,北四站结合正定新区管廊工程同步开始启动;2017年10月,1号线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12月17日,全线洞通;2019年2月3日,全线轨通;2019年1月20日,开始综合联调;2月10日,全线35KV电通;3月5日,启动试运行;安装装修交叉施工,同步推进;6月14日,以“具备试运营基本条件”的最高标准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专家评审;6月26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

在工程进场时:长安区政府和市轨道办(公司)50多名征迁人员冒着高温酷暑,白天逐户清量土地,清点苗木,汗水浸透衣衫,枝叶擦伤脸颊;夜晚,或在依据政策认真计算补偿费用,或深入居民家中耐心解释政策。没有周六日,没有节假日,50多天的日日夜夜,在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具备了施工进场条件。正定县(正定新区)政府同样“给力”,会同轨道办(公司)迅速完成了车站、变电站的临时用地和树木移植工作,解决了施工进场问题。

在工程建设时:石家庄地铁按照“分段施工、压茬推进、交叉作业”的总体部署,调配精兵强将,优化施工方案。工程线路不算长,却投入了9台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奋战;工程站点不算多,却成功攻克了首次下穿滹沱河的盾构“长征”;穷尽可能、创新联动,在石家庄电力公司的全力支持下,仅历时8个月便完成了天元湖110千伏主变电站的建设。

一个个重要节点短时间内逐一攻破。工地每天热闹非凡,一排排的钻机昼夜施工;密密麻麻的钢筋像经过织布机织过,被焊接得结结实实;混凝土泵车将长长的“象鼻”伸向支好的模板;十几个施工点分班作业,不眠不休,忙而有序,持续推进。

特别是,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盾构机需穿越鹅卵石地层、侧穿新城大桥、下穿滹沱河,在国内属长距离难度极高的施工。工程历时1年,顺利完成长达3.4公里的长途跋涉。施工前,建设者认真勘察水文地质条件,特别订制了满足特定安全条件的盾构机。掘进中,采用配筋加强及防水加强型特殊管片、进行克泥效径向注浆,克服了盾构机超长掘进和安全下穿河道两个建设难题,写下石家庄地铁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综合联调时:地铁项目涉及供电、通信、信号、轨道、车辆、人防、消防等22个专业,38个子系统,地铁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着密切地配合协调,如期高标准完成了动车调试和综合调试等关键测试。

工程进度加快推进,质量安全从未懈怠。石家庄地铁紧紧围绕“七不发生,七过硬”总体目标,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自开工以来,从未发生各类质量事故和一般及以上安全事故,始终保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态势。

●延伸美好 倾注“精益匠心”

园博园站。

地铁让城市更美好。延续一期工程的精益匠心,1号线二期工程的车站依旧处处体现着科学设计规划、独特城市特质和暖暖人文关怀。

1号线二期车站建筑设计以人为本,在满足客流要求、乘降安全、疏导迅速、环境舒适、布置紧凑、便于管理的基本功能基础上,结合地形条件,综合考虑了施工技术、建筑艺术、先进设备和运营管理的现代设计理念。在车站设计上尽可能地考虑与地下过街通道、物业开发建筑等结合,整合城市资源,体现“绿色地铁”设计理念。

致力于打造人文地铁,石家庄轨道交通整体装修风格以简洁、明快、标准化为主导。1号线二期线路途经滹沱生态风景区、园博园自然景观区,串联起石家庄的古城新貌。1号线二期车站装修设计理念以“沿流述源、生态新城”贯穿全线,为了提升整体装修水平,赋予其浓厚时代气息,市轨道办(公司)结合“双问计”工作,多次开展“问计专家”“问计同行”活动,确定了车站装修管线高度集成、吊顶尽量抬高的设计方案,使地下空间更简洁、大气、明亮。同时,延续1号线一期线路基调色和标志性简约弧形钢结构出入口,做到承上启下、一脉相承。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站的特殊设计方面,西庄站、东庄站车站顶板覆土埋深均大于6.5米;南岸风井风口高程按200年一遇洪水位加2.1米安全超高进行设计;东庄站出入口采用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造型设计为方形几何体,并特别设计了出入口防淹门,满足百年一遇防洪要求;此外,会展中心站采用了特别的“顶出”出入口设计形式,科学引入自然光,体现了“低碳、智慧”理念。

与此同时,1号线二期车站建筑设计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全线车站针对客流较为密集的区域设置母婴室3处,于细节处提升车站的服务质量,成为地铁车站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

●精心筹备 致力“人民地铁”

会展中心站。

1号线二期的运营筹备工作于2017年11月启动,一年多来,运营分公司从组织架构、人员储备、整章建制、客运组织筹备、行车组织筹备、票务组织筹备、安全管理筹备、设备维保筹备、后勤与物资筹备等方面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1号线二期工程顺利试运营做好充足准备。

1号线二期综合监控采用一体化车控室方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将列车火灾信息接入中央级综合监控、与1号线一期工程共用OCC、ACC及西兆通车辆段。系统设备工程更趋科学合理,其中,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创造了6个月时间内迅速完成的建设奇迹,并引入“互联网+”新功能,满足乘客多元化支付需求,进一步方便乘客,实现效能提升。

人才储备未雨绸缪,当前人才到岗586人,可以满足1号线二期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已组织完成各类培训,员工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1号线二期工程配属车辆11列,采用国家标准6辆编组A型电动客车,采用直流1500V接触网受电,车辆最宽处3.1米,列车总长140米,定员载客量1860人,最大载客量2520人。加上1号线一期工程配属的25列车,今后,地铁1号线将共有36列电客车载客飞驰。

1号线二期通车后,全线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每天运营15.5小时,执行高峰6分钟30秒,平峰10分钟的行车间隔。

与此同时,票价政策已经市政府批复并公布,全线执行既有线路票价政策,即:石家庄轨道交通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的票制方式,按照“分级递进,递远递减”的原则,发行单程票和储值票。单程票价方案:起步价6公里2元,6-20公里每递增7公里加1元,20-36公里每递增8公里加1元,36-54公里每递增9公里加1元,54公里以上每递增10公里加1元。各站均采用乘客售票机购票,使用储值卡刷卡或采用二维码扫码购票/过闸方式进行售检票。按照开通的40公里里程计算,当前线网最高票价为6元。

福泽站。

伴随着1号线二期工程的顺利通车,其他在建线路也正鼓足干劲,开足马力。截至目前,2号线一期,车站、区间土建工程分别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9%和96%,12座车站实现封顶,12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铺轨已全面启动,将于年底前实现“三通”;3号线一期北段,已实现“洞通”,工程建设全面转入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

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按照工期计划,正全面加快施工,力争2021年上半年开通。与此同时,石家庄地铁正全力推动二期建设规划落地工作,以期尽快形成市区东西南北贯通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网。

扬帆远航风正劲。澄波碧影的滹沱河水映照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进步,也见证着地铁建设者的奋斗华章。一段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石家庄地铁的前行脚步势必更加稳健铿锵,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一路迈进。(记者宋钧 通讯员田张梦)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