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直达正定!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通车

2019-06-26 11: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实现载客试运营。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实现载客试运营,1号线一路向北跨越母亲河连接正定。至此,石家庄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40.7公里。

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通车仪式在商务中心站举行。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庆文表示,两年前的今天,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建成通车,开启了省会的“地铁时代”,今天,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通车,掀开了轨道交通发展新的篇章。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实现载客试运营。图为在刚刚投用的商务中心站内,乘客等候乘车。 记者任学光摄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实行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已于2017年6月26日载客试运营。通车以来,运营平稳有序,各项指标良好,2019年日均客流达25万人次,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15%左右,公共交通分担率逐步提高,地铁的独特魅力使愈加国际化的石家庄闪耀着“城市之光”。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的北延线路,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连接高新区和正定县,开通运营后可缓解沿线区域南北向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线路全长13公里,设站8座,设天元湖主变电站一座,南牛停车场一处。1号线二期工程分两段建设,本次开通范围为洨河大道站(不含)-福泽站站后折返线,线路全长10.4公里,包含6座车站: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福泽站。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实现载客试运营。图为正定村民体验首班地铁。 记者任学光摄

随着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1号线线路长度从23.9公里增加到34.33公里,1号线也将实行新版列车运行图,新图中西王站到福泽站单程运行时间约58分钟。1号线二期工程配属车辆11列,采用国家标准6辆编组A型电动客车,采用直流1500V接触网受电,车辆最宽处3.1米,列车总长140米,定员载客量1860人,最大载客量2520人。加上1号线一期工程配属的25列车,今后,地铁1号线共有36 列电客车载客飞驰。1号线二期通车后,全线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每天运营15.5小时,执行高峰6分钟30秒,平峰10分钟的行车间隔。

延续一期工程的精益匠心,1号线二期工程的车站依旧处处体现着科学设计规划、独特城市特质和暖暖人文关怀。车站建筑设计以人为本,在满足客流要求、乘降安全、疏导迅速、环境舒适、布置紧凑、便于管理的基本功能基础上,结合地形条件,综合考虑了施工技术、建筑艺术、先进设备和运营管理的现代设计理念。在车站设计上尽可能地考虑与地下过街通道、物业开发建筑等结合,整合城市资源,体现“绿色地铁”设计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站的特殊设计方面,西庄站、东庄站车站顶板覆土埋深均大于6.5米;南岸风井风口高程按200年一遇洪水位加2.1米安全超高进行设计;东庄站出入口采用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造型设计为方形几何体,并特别设计了出入口防淹门,满足百年一遇防洪要求;此外,会展中心站采用了特别的“顶出”出入口设计形式,科学引入自然光,体现了“低碳、智慧”理念。

与此同时,票价政策已经石家庄市政府批复并公布,全线执行既有线路票价政策,即:石家庄轨道交通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的票制方式,按照“分级递进,递远递减”的原则,发行单程票和储值票。单程票价方案:起步价6公里2元,6~20公里每递增7公里加1元,20~36公里每递增8公里加1元,36~54公里每递增9公里加1元,54公里以上每递增10公里加1元。各站均采用乘客售票机购票,使用储值卡刷卡或采用二维码扫码购票/过闸方式进行售检票。按照开通的40公里里程计算,当前线网最高票价为6元。

伴随着1号线二期工程的顺利通车,其他在建线路也正鼓足干劲,开足马力。截至目前,2号线一期,车站、区间土建工程分别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9%和96%,12座车站实现封顶,12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铺轨已全面启动,将于年底前实现“三通”;3号线一期北段,已实现“洞通”,工程建设全面转入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按照工期计划,正全面加快施工,力争2021年上半年开通。与此同时,石家庄地铁正全力推动二期建设规划落地工作,以期尽快形成市区东西南北贯通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