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纪念《长城》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9-06-27 10: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纪念《长城》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徐光耀:做刊物 要有胆量和担当


会议现场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康瑞珍)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纪念《长城》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6月26日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及《长城》历届编辑部成员出席座谈会,回顾了《长城》杂志创办、发展的历程,并对《长城》的文学地位,对作家的影响给予了极高评价,对刊物如何在新的时代更好地发展建言献策。著名作家、94岁高龄的徐光耀也来到座谈会现场,他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回顾了与《长城》的交往,并表示做文学刊物要有胆量和担当。

●创刊四十年见证名家成长

铁凝为《长城》题词

《长城》大型文学期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创刊于1979年6月,以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和特色栏目为主要刊发内容。创刊40年来,《长城》始终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不断提升办刊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办刊经验,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创刊40周年之际,许多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为《长城》题词或撰写纪念文章,对《长城》给予了诚挚的肯定、鼓励和祝愿。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长城》题词:“岁月不蚀笃正气象,新歌再续《长城》荣光。”她对《长城》40年如一日的勤恳努力和笃正品质给予了重要的肯定,并期待《长城》再接再厉,续耀荣光。

徐光耀为《长城》题词

《长城》杂志创刊40年来,刊发了田间、孙犁、徐光耀、汪曾祺、余华、格非、刘震云、刘庆邦、范小青、黄咏梅、叶弥、尹学芸等各个时期文坛名家的作品。作为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的文学阵地,《长城》见证了铁凝、贾大山、莫言、陈忠实、贾平凹等许多文坛名家、大家的成长历程。不少名家,如周大新、王旭峰、关仁山、何玉茹、谈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等现在活跃在文坛的中坚力量的文学之路都是从《长城》起步的,《长城》成为众多文学爱好者走进文学殿堂的路标。《长城》充分发挥文学期刊在促进青年作家队伍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一直不遗余力发现和扶持新人。一代代创作人才在《长城》的鼓励和历练下不断成长。

创刊40年来,《长城》在展示优秀作品的同时,注重承继传统、感悟经典,思考当下社会、回答时代课题,打造出了许多富有文化求索意味的品牌栏目,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刊风,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长城》与时代同步伐,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责任。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多种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省内外优秀作家作品,编发专题、专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长城》杂志多次荣获华北或河北“十佳期刊”称号,河北“优秀期刊”称号等。

●文学品格和独特气质得到肯定

徐光耀在会上

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弥补不足、开拓创新,交流、探讨新时代文学期刊办刊理念,是这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著名作家、原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光耀肯定了《长城》对河北以及全国文学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及可贵的担当精神。他表示,“《长城》是有名的、办得很好的,在全国都有贡献的一个刊物品牌。”在徐老的创作生涯中,很多重要作品都是在《长城》首发。他希望《长城》坚守文学阵地和艺术高地,以更加开放的精神和气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他还提出,办刊物要有胆量和担当精神,要有突破困难,突破旧框框的雄心壮志。

《长城》创办时期负责人、原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张峻深情回忆了《长城》创刊筹备的过程以及创刊初期如何在艰难的条件下组建团队、征稿以及与一些名家,如刘绍棠、梁斌、孙犁、徐光耀、魏巍等约稿的往事,文学大家的支持使《长城》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希望《长城》珍惜得之不易的文化积累,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分发挥文学期刊的作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曾在《长城》担任主编或编辑的著名诗人刘小放、郁葱等也回忆了在《长城》工作、创作的难忘时光。

“《长城》是一份独特的刊物,以开放的姿态,不仅关注河北省作家,也关注全国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天津市作协副主席王松表示,他在大学时与《长城》结缘,《长城》是他心中的一块圣洁的净地,这些年,他每年都会专门为《长城》写一部中篇小说。

刘庆邦、贾梦玮、吕新、吴克敬、王春林、陈福民、张学昕、杨晓升、汪惠仁等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肯定了《长城》的文学品格和独特气质,并深情寄语《长城》,表达了和《长城》风雨与共的情谊和对《长城》更美好的未来的期待。

《长城》主编李秀龙表示,《长城》将以创刊4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守文学理想、秉承传统,牢牢把握前行方向,并追随时代脚步,不断开拓创新、内外兼修,持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办刊水平,日益扩大影响力,更好地发挥文学期刊的独特作用,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出德艺双馨的文学家及创作新人,开启文学期刊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