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追缴51万元!石家庄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案

2019-06-28 11:5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毕业生想转正

抵押房产找关系被骗51万元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建安路刑警队破获一起诈骗案,刚毕业在某单位实习的小张(化名),因为想从临时工转正被骗近51万元,而且这51万元是小张的父母抵押房产所贷款的钱,嫌疑人张某被抓获时,所有钱财已被挥霍一空。

●修电动车无意中认识“政府官员”

小张在某高校读大学四年级,马上就要毕业的他在石家庄一个不错的单位实习,实习中的小张工作努力,一直想转正成为正式工。2018年4月份,小张骑着电动车回家,因为电动车有问题需要简单修理,就停在修理电动车的门店处等待师傅处理,就在这期间一名男子也来修理电动车,男子便和小张聊了起来,通过聊天小张了解到,男子高某自称在政府部门工作,有人脉关系广,并且说出了很多领导的名字,有心的小张还拿起手机搜索高某所说的名字,结果都能对上号。

小张便对高某深信不疑,表示认识高某非常开心,想和高某交朋友,当晚两人便共同举杯,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两人相谈甚欢,高某在聊天中还拿出一个黑皮夹,翻开后里面是某政府单位的相关“工作证件”,小张对高某更是崇拜有加。

随后小张便经常约高某吃饭聊天,有一次和高某聊天中,小张表示自己马上大学毕业,正在某不错单位实习,就算毕业后能进实习单位也是个临时工,想转正难度非常大。因此高某信誓旦旦地表示,“你们单位领导和我都是朋友,这种事就是花钱的事儿,出钱就能转正,对于我来说不是啥难事。”

小张听到高某如此胸有成竹,便对高某表示只要能转正出钱也没问题。

抵押房产贷款后分三次转账51万

小张回去对自己的父母说了与高某的相识,父母在小张的劝说下也对高某深信不疑,随后便拿出5万元交给高某,高某表示好好工作,等好消息吧。小张左等右等一个多月也没有等到高某的消息,便询问高某工作的事儿进展如何,高某回答,因为最近领导比较忙,钱已经送过去了,还没给回话,应该是给的太少了,再拿点钱吧。

此次小张一次拿不出太多的钱。但是眼巴巴地看着毕业没有工作,心急如焚,父母商量后便将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后,拿出21万给高某送了过去。高某拿到钱后,信誓旦旦地表示,等好消息,这次没问题了。

但是又几个月过去了,高某总是推脱,不是说自己在办案子,就是说在外地出差,要不就是说小张单位的领导家中有事等,以各种理由不与小张见面。小张也只好等着,直到2019年1月份,高某再次联系小张,说小张单位有一个内部名额已经给他要到了,现在只需要交25万元就可以拿到,交钱后马上就可以入职工作,小张和父母商量后,觉得钱都已经花了这么多了,也不差这一哆嗦了,最终将25万元转账给高某,没过几天小张再次联系高某时,高某已关机,再也无法联系。

诈骗款已被消费、赌博挥霍一空

小张联系不上高某后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今年3月19日来到长安分局建安路刑警队报案,建安路刑警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对高某的侦查,因为案件时间较长,通过对高某的排查发现高某已不在石家庄市,直到6月25日,民警得到线索高某多次在北京出现,民警立即驱车赶往北京,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高某今年34岁,对诈骗51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通过审讯得知,高某是石家庄人,今年34岁,很早以前在某企业工作,结婚后无所事事,一直没有正当工作,无意中染上赌博的恶习,从小张处骗的钱几乎全部用于赌博,另一部分用于日常高消费。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

目前,正是广大毕业生求职的旺季,一些骗子很可能利用当事人急于找工作的迫切心理,吹嘘有内部渠道等,骗取被害人财物。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冷静。以帮忙找工作骗取财物的案件早已屡见不鲜,国家机关单位招考公务员录用制度与录用程序非常公正、透明,谎称能花钱、找关系谋取工作是骗子的惯用手段。他们往往会以帮忙送礼、打招呼、交保险等名目骗取钱财,声称只要肯花钱,可以找到“内部指标”,操作一下,就能有正式编制。

家长们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后,不要惊慌失措,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要立即拨打110报案,以便于警方展开调查,及时抓捕犯罪嫌疑人,将损失降到最小。(燕都融媒体记者刘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