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生态灵寿把风景变成产业

2019-07-01 11:0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此前,一份专业的旅发大会调查报告显示,旅发大会能给人们带来效益最大的,就是经济效益(31%)和环境效益(29.6%)。如今,旅发大会引燃的发展热望已逐渐在各地落地实现。

28日,第四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灵寿县闭幕。记者采访了解到,灵寿县逐渐把“风景”变成了产业,助力全县脱贫摘帽,同时,生态环境的提升也为当地百姓提升了生活质量。作为“石家庄后花园”的灵寿县,将以千年古县、生态新城为身份,以全域旅游做大市场蛋糕为布局,吸引京津冀大市场来灵寿休闲、康养。

样本:

旅游购物带火灵寿腌肉

27日,在第四届石家庄旅发大会上,旅游商品展销区的灵寿腌肉展台异常火爆。因为石家庄的饕客,大多都以“腌肉面”做为灵寿美食的“代言”。

“以前提到灵寿就觉得是贫困县,没想到今天还能看到这么有特色、质量好的产品!”在石家庄开旅游特产店的宋先生说,他这就带些腌肉回去试销。

在灵寿县特色产品展区,灵寿腌肉确实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不少参展者现场支付购买。记者注意到,这家腌肉与市场上最常见的老乡自制腌肉不同,它有着自己的品牌“漫山飞猪”,产品还具备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正在卖腌肉的姑娘叫马杰,她现任灵寿镇胡庄村副书记。这个腌肉,正是她当大学生村官主导的创业项目。“刚来灵寿时,回家想给家人带点特产,但发现超市里没卖腌肉的,更不用提品牌,最后还是将乡亲们送我的带回了家。”

6年前,马杰自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就分配到了灵寿。发现问题、几经调研,她决定将灵寿腌肉做成品牌,如今已有3年时间。“我们已经跟一二百户农民建立了收购散养猪肉的合作机制,加工厂也有10名员工了。”马杰说,旺季时,月销售收入能接近二十万,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有50万元。

据了解,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灵寿腌肉协会今年也已成立。“希望我能抛砖引玉,带动灵寿农旅融合产业的发展。”马杰说,如今,品牌引导下的灵寿腌肉,销量年年递增,这也将为灵寿村民带来更多、更好的收入及就业机会。

乡村:

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在石家庄第四届旅发大会之前,灵寿花溪谷景区的周末就已异常火爆。

“我做传统工艺的手擀面,多的时候一天挣四五千块。”正在景区摊位上忙活的耿大姐来自灵寿县头道沟。四五千元可是她几年前一整年的收入,如今,她的年纯收入已能达到十万元了。

手艺还是以前的手艺,风景还是之前的风景,为何收入能实现几何倍数的增长?这喜人的变化就源于这个花溪谷新景区的开业。

一方面,依托旅游建设,让大山深处小村落的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迅速提升,另一方面,借助景区这个平台,让原本无人知晓的山村特产、优美风景变成了吸引游客并创收的独特资源。

事实上,石家庄旅游业已创造出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灵寿县横山湖周边的村民杨春英等人,除了有家里种地的营收,还入股了专业养殖合作社领工资。如今,借助灵寿发展全域旅游的机会,他们增加了观光、采摘、农产品销售等配套产业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分红。

无论是在景区务工挣工资,从事吃、住、行等旅游相关行业的增收,还是参股经营、分红,如今,从事旅游行业,已经是贫困地区实现“脱帽”的重要方式之一。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灵寿县就有3500多个贫困户依靠旅游摆脱贫困。在2016年时,全县贫困村发生率还高达16.3%。

规划:

全域旅游做大市场蛋糕

在松阳河湿地公园附近,大观园项目的解说员石晓军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灵寿人,他看到此次举办旅发大会,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不禁做出从石家庄市回到老家的决定。“自己学的旅游专业,能用到助力家乡旅游发展上。”

“漫山花溪谷是灵寿山水风光的代表景区,目前日客流量可达两万人,客源地市场主要来自石家庄市。”漫山花溪谷景区负责人苏瑞平说,借助旅发大会,景区自身在不断提升,希望能以优质的服务来扩大客源市场。

记者采访中,不断有景区人士表示,无论是旅游带动扶贫,还是生活环境的改善提升,未来想发展得更好,都需要一个更大的客流量来做支撑。更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也将回馈于本地人的生活。

“灵寿的景点、景观越多,来玩儿的游客也会越多。今后随着高速公路的联通,以及未来五岳寨、花溪谷、驼梁等旅游景点步道的联通,全域旅游将不只是能吸引周边游客,更将带来更大的京津冀旅游市场。”景区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召开,灵寿县的全域旅游也正在积极打造、落地当中。不少新景点也为游客带来新鲜的感官和更加休闲的度假体验。

目前,大观园、中山故都景区、松滹湾文化园等文旅融合的景点,漫山花溪谷、慈河旅游风景带、横山湖国际房车露营地、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等风光休闲景观,以及以陈庄歼灭战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由点成线,由线到面,灵寿全域旅游的大格局,都将以此布局体现。

建议:

打好休闲经济组合拳

“现在京津冀的休闲项目建一个火一个,因为北京人太想出来玩了,只要新鲜就会来。”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王琪延表示,灵寿是一个值得开发的地方,但要注重打造品牌。在市场方面,王琪延认为,除了要关注整个京津冀市场,还要兼顾周边的河南、山西等旅游市场。

旅游专家刘高平认为,要做客源市场,就要研究京津冀游客怎样能来?他建议,灵寿县的对外营销定位可以用“灵寿草木仙”,以及“雄安新区后花园”,主题要主打生态新灵寿。

“灵寿缺乏顶级的旅游资源,客观来说,发展传统旅游业没有优势,但是,做休闲经济就可以打出一套很好的组合拳。”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认为,要以新的视角来看待灵寿的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