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以“六个一”为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2019-07-02 15: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挥一个作用、制定一个标准、用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阵地、搞好一个活动、推出一批典型

以“六个一”为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石家庄市文明办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以发挥一个作用、制定一个标准、用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阵地、搞好一个活动、推出一批典型的“六个一”为载体,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展开。

发挥一个作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具体措施。

制定一个标准。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婚丧嫁娶的政策规定,在充分尊重乡规民俗和社情民意、遵守婚姻和殡葬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按照红白事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定婚丧嫁娶彩礼、礼金、酒席桌数、菜品标准、烟酒档次等标准。倡导喜事新办,推行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摒弃大摆宴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等陋习。倡导厚养薄葬理念,简化治丧形式,压缩丧葬时间,控制丧事规模,遏制出大丧、办长丧行为,推行火葬、树葬等低碳方式。

用好一支队伍。发挥好志愿者队伍的宣传员作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通俗读物,创排文艺节目,入户走访、进村宣传等。鼓励志愿者队伍协助事主办理红白事,进行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移风易俗的好处。

打造一个阵地。推行新风大食堂建设,打造农村移风易俗主要阵地。有条件的村可新建或利用闲置的办公用房建立移风易俗新风大食堂,由村“两委”提供桌椅、餐具、消毒柜、冰箱等宴席用具,规定餐桌餐费统一标准,由红白理事会进行管理。无条件的村可依附村镇餐馆承办红白事宴席,由红白理事会负责沟通协调。

搞好一个活动。积极谋划移风易俗特色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专业和民间文艺团体挖掘、整理群众身边婚丧新风故事,开展移风易俗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将新风故事融入演出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和生动活泼的民间艺术形式,演身边人、说身边事,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

推出一批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好妯娌”“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群众讲述移风易俗好故事。曝光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反面典型,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