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将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2019-07-03 09:31: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将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加快形成全链条、无缝隙的垃圾处置体系

7月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力争早日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有法可依、依法推进的良性发展快车道。

2017年3月,石家庄市被列为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学习借鉴上海、厦门、深圳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坚持政府统筹,试点先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石家庄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技术操作规范》等一批文件,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规范要求。

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政府提供公务服务的一项内容。2018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1500余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和试点推广工作;今年,全市市本级财政已落实专项资金3100万元,“八区一县”也已先期落实专项资金4400余万元。同时,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子,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实施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和关键是末端处理能力,否则将出现“前中端分、后端混”的问题。对此,石家庄市编制了全市环境卫生规划,明确了2018-2035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规划了5个生态环境园共计26个项目,具有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污泥、粪便处理等功能。

目前,已有6个项目启动,总投资约29.5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7500吨,计划明年竣工投用。同时,结合城乡垃圾处理三年规划,谋划了11个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220个市直单位、166所学校、63个示范小区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约8.2万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石家庄市将“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作为2019年全市惠民利民十件实事之一。

垃圾处理作为一项基础性公益事业,需要一个立法文件来支撑。2018年,石家庄市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办法(暂行)》,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

市垃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将本着“满足需求、便于投放、方便收运”的原则,按计划、分步骤推进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要求,加快形成全链条、无缝隙的垃圾处置体系。(首席记者靳晓磊)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