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大圣闹起来,神兵天降也挠头……”

2019-07-03 10:00:0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圣闹起来,神兵天降也挠头……”

来到井陉县仇家窑村的这只猕猴严重扰民 多部门联合抓捕未果

记者距离猴子几十米,用望远镜头拍摄到躲在山坡上的猴子。

●今日出镜

进入井陉县小作镇仇家窑村的一只雄性猕猴

●采访动机

猕猴惊扰村民,为害村庄,多部门联动进行抓捕。

工作人员正在用吹管瞄准猴子。

拔西红柿秧、跑到住户家里摔瓶子摔碗、拿食物还顺手拽人家头发、抓伤小孩、上树掏鸟窝,导致被鸟“群殴”……连日来,一只雄性猕猴自进入井陉县小作镇仇家窑村后,与村民和谐相处时间不长,就开始祸害村庄,惊扰村民。为此,多部门联动,对这只公猴进行抓捕,无奈此猴狡猾又机灵,几次逃脱“法网”。

“恨得牙痒痒,又无可奈何。”这是井陉县仇家窑村大多数村民的想法。

这名小朋友的后背被猴子挠伤。

在47岁的村民闫建军印象中,这只猴是在6月13日来到村中的。它体长约五六十厘米,前后肢也有四五十厘米长。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于这个“不速之客”挺优待,给水果、喂食,它无论走到哪儿,都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可没过几天,这只猴的野性就开始暴露出来。比如树上的杏子和桃子,它要是感觉口感不好,就狠劲摇树,故意让果子掉落;比如有的时候别人喂它吃的,它一手接食物,一手就往人家头发上抓……它不是拔西红柿秧,就是跑到住户家里摔瓶子摔碗,脾气之大,让人不敢靠近。甚至还跟树上的鸟干架,被鸟追得团团转。也有小孩被猴子抓伤过,寻医抓药进行诊治。

村民闫建军正在协助寻找猴子。

整个村庄被搅得“鸡飞狗跳”,闫建军向林业等部门进行了求助。“主要是觉得孩子们放暑假了,害怕他们被抓伤。”接到报告后,林业部门以及动物园、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等部门联合行动,几次抓捕,并借助吹管等工具,但均被猕猴逃脱。7月1日,该猕猴又流窜到距离仇家窑村约三公里的大王庙村,在抓捕过程中,猕猴于当日下午6点30分左右,逃窜到该村西北角后,暂时失去踪迹。人们将扣笼放置在固定位置,并以食物为诱饵,期待它能自投罗网。

本地网友也对此猴表现了极大关注,并献言献计:要不要找一只漂亮的母猴“色诱”它出来;应该是找一个驯猴艺人将它拿下;杀只鸡以儆猴……

工作人员安装铁笼,用水果诱捕猴子。

自7月1日下午6点30分猕猴“失踪”至记者7月2日晚上9时截稿止,未发现最新踪迹。动物园专家提醒:这只成年雄性猕猴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成年公猴攻击性很强,若发现千万不要接近,可第一时间通知林业等部门。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长王志勇介绍,如果附近村民再次发现其行踪,不要逗引,也不要接近,更不要用石块投掷。如果猴子闯入室内,可立刻出去将它关住,如果在室外发现,可在保持一定距离的同时,第一时间给林业等相关部门致电。(文/记者丛俊儒 图/摄影记者张海强)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