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 将亮相全国会演

2019-07-04 09:3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康瑞珍)7月2日晚,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动人曲折的剧情,慷慨激昂的唱腔,恢宏大气的舞美,带领观众走近“一代名相”魏徵的故事,现场掌声不断。据悉,该剧将于7月5日至6日,在北京参加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精彩再现直谏贤臣家国情怀

“旌旗倒,马首垂;长河咽,西风悲;征袍透血脸蒙灰,将士无语金鼓黯……”大幕拉开,故事采取倒叙的方式,以大唐贞观二十一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大败,路过魏徵故里,回忆起魏徵开篇。这部以石家庄市历史名人、唐朝宰相魏徵为题材创排而成的新编历史剧,讲述了魏徵仗义进言,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塑造了魏徵为了国家、为了社稷、为了老百姓的福祉,把个人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不屈不挠进言、请命的诤臣形象。

简约大气的舞台布景,精美的服装设计,恰到好处的灯光运用,令观众耳目一新。特别是演员的精彩表演,“抖髯口”“圆场”“耍帽翅”等舞台技巧的运用,赢得观众叫好声不断。

据悉,该剧由河北省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石玉昆担任导演,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导演贾吉庆担任副导演,配乐配器、舞美、服装、灯光设计师等都是从北京、浙江、上海请来的国内顶级水准的业内专家。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观众沉浸其中,跟着剧情感受直谏贤臣的家国情怀。58岁的楚源是丝弦剧铁杆戏迷,对这部《大唐魏徵》尤为偏爱。她告诉记者,这部剧她已经看了不下10遍,戏在哪儿演,她就跟到哪儿,甚至跟到行唐去看演出,她也见证了这部剧的精心打磨,每次演出中细微的调整她都能敏锐地发觉。“这部剧唱得真的很好,服道化都很用心,这次第三场服装有细微得变化,更加贴合人物身份和场合,而且整部剧的剧情也很吸引人,看石家庄人讲石家庄人的故事很亲切。”

●《大唐魏徵》 再登全国舞台

该剧名列石家庄市重点剧目,是石家庄市推出的又一部以家乡戏演家乡人,讲好石家庄故事的精品力作。该剧于去年8月首演,已先后亮相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并在近两年的送戏下基层中多次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目前,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正在北京举行,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大唐魏徵》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参演剧目,将于7月5日至6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本次会演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将集中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汇集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目,涵盖了评剧、秦腔、弋阳腔、漫瀚剧、侗戏、潮剧等30个剧种。

“《大唐魏徵》能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为了给观众呈现更加完美的演出,他们最近一直在加紧排练,把导演再次请来指导,针对之前北京专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对舞台调度、演员们的表演细节方面,继续提升、完善。“丝弦是石家庄特有的地方剧种,这次演出是很好地宣传石家庄丝弦、展现剧团风采的机会,所以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组织最强的演出阵容,让丝弦腔真正地走进全国观众的心中,留在全国观众的记忆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