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人社区生活将更加便利

2019-07-05 10:16:0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着力构建一刻钟智慧便民生活圈

日前,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要求各地构建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目标,优化便利店布局、增加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提高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今年,石家庄的便利店发展的如何?未来,社区人还会享受到哪些更便利、更智能的服务呢?为此,记者走访了省会多家连锁便利店进行深入调查。

●便利店已进入“多足鼎立”时代

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时代。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购物的方便、快捷的迫切需求,石家庄的各个街道、社区如今如星罗棋布般地遍布了众多的连锁社区便利店。如北人集团的北国社区超市、苏宁的苏宁小店、36524便利店、京东的京东小店等社区超市应运而生,并取得快速发展。

更有不少果蔬专卖店、日用品等便利超市应运而生,遍布社区。一些知名便利店,还配备独立APP推进到家模式,满足购物、餐饮、本地生活服务等各类需求,解决了家门口一刻钟智慧便民生活圈的便利购物。

在跃进路某社区门口,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竟有十余家便利店。

“现在,哪个社区里或社区门口都是好几家便利店。居民买东西又方便又有可选择的余地。”正在购物的张先生表示,平时也会去附近的大型购物超市买些东西,但基本上买菜、买水果、买日用品,就在家门口解决了。

●连锁便利店“遍地开花”服务社区居民

对于石家庄市民来说,社区便利店再熟悉不过了。它离不开居民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更离不开社区人最需要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以及各种日用品。

回望2003年,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36524便利店落地石家庄,这是河北省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同年大部分店铺实现24小时营业。

365集团高级副总裁、36524便利店CEO贾军波介绍道,在21年的发展历程中,36524便利店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从“便利店”的基本功做起,在不断做好“服务力”和“商品力”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和行业的特点,不断融入新的创新经营。目前36524便利店在石家庄有500多家便利店,分布在市区和周边县市,仅石家庄主城区就有300多家便利店。

“北国超市社区店是北国超市在大卖场业态基础上孵化的‘小而全,小而美,小而精’的社区生鲜基站,定位服务社区,扮演社区居民管家。”据北国超市事业部企划处处长王若惠介绍,北国超市社区店聚焦“新鲜、民生、便利、即食”,把北国超市“鲜食与日常生活所需用品”搬进社区,搬到家门口。目前社区门店分布在省会市区五区门店,数量有20余家。

遍布省会社区的苏宁小店,是依托苏宁大生态,线上线下精确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智慧零售。“截至2019年7月,苏宁小店在全石家庄市共营业89家门店,及两个前置仓,遍布全市各区,其中长安区33家,桥西区18家,新华区18家,裕华区20家。苏宁小店的门店类型有社区店、CBD店、大客流店。其中社区店的数量最多,分布在大型生活住宅门口主要位置。”苏宁集团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易再兴表示。

●今年居民家门口购物更快捷更方便

“前些年,家门口便利店特少,买东西很费劲,必须跑到大商场去买。现如今,家门口好多便利店,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新华区西苑小区的居民刘女士说。

在36524便利店,你可以买到早餐的煎饼、包子、汉堡、三明治等,还有中餐的便当盒饭、凉皮、凉面等特色产品;在苏宁小店,你可以一边看着3C产品,一边就把生鲜、果蔬买齐了,顺便还领了快递;在北国社区超市,你还可以通过社区拼团+到家配送+到店自提等便利形式,满足一站式购物所需;更有不少社区果蔬店,还卖起了现切好块的水果、已经去籽或去皮的水果,消费者买到就可以吃。

扫码开柜取菜,感应系统自动称重;关上柜门后,买菜钱直接从手机钱包中扣除……今年,石家庄市银都花园小区的居民率先体验了无人智能生鲜柜带来的买菜便捷体验。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打通了“菜篮子配送最后100米”,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买到新鲜的果蔬,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便利。

社区便利店、无人便利店、果蔬便利店、智能生鲜柜等等,今年都让居民购物更快捷、更方便、更新鲜。(记者杨琨)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