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闪耀石家庄

2019-07-08 09:36: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7日晚,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现场。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现场。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现场。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现场。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现场。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7月7日晚,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剧中《红星歌》的前奏刚一响起,观众就忍不住感叹,真是久违的感动。据悉,该剧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石家庄市红色经典演出季经典剧目之一,以芭蕾艺术致敬热血岁月。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与观众熟悉的电影略有区别。该剧采用了蒙太奇式的舞剧叙事方式和故事结构,第一幕从青年红军战士潘东子的视角展开。行军路上的种种见闻勾连起了潘东子儿时的回忆:映山红漫山遍野,母亲曾经的嘤嘤叮咛浮现耳畔;冲天的火海里,潘东子再次想起了母亲的身影,他不顾一切地救人,也希望母亲的在天之灵得以宽慰……现实与回忆交织的时空对话里,故事徐徐展开。观众印象里活泼可爱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形象,也巧妙地与芭蕾舞演员高大修长的身形合二为一。

舞台上,冬子和红军战士统一身穿军装,舞步充满力量;扮演红五星的五位舞者却身着红色小蓬裙,舞姿里尽是古典芭蕾的优雅;映山红、竹林也被人格化,分别穿上粉裙和绿裙,做了浪漫化的表达。全剧既有军人的精气神,又兼顾了芭蕾的浪漫美。音乐方面,傅庚辰为电影留下的《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三首传唱不息的歌曲都在本剧中得到了保留。

“《红星照我去战斗》,这音乐一起就很感动,小时候就是唱着这首歌,看着这部电影长大的。”省会刘佳此次专门带着学舞蹈的女儿过来看剧,两人都对动人的旋律,以及结尾那段热血贲张的“行军舞”念念不忘,“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很专业,功底非常好,对孩子学习舞蹈有很正面的影响和帮助。也希望她能通过看剧,了解我的这份红色情怀。”

此次红色经典演出季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活动一直延续到9月份,期间将陆续引进音乐会《似水流年》等多场不同艺术形式的红色经典剧目演出。此次演出季在剧目的选择和比例的安排上,特别增加了以少年英雄为素材创作的儿童舞台剧,让青少年在戏剧的感染下,体会到勇敢、善良、爱国。为让更多市民欣赏到高水准的艺术演出,演出还推出一大批低价惠民门票。(记者郭培萱)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