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丝弦剧团《大唐魏徵》进京演出载誉而归

2019-07-08 09:43: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观众点赞 专家青睐

丝弦《大唐魏徵》进京演出载誉而归

7月5日、6日,作为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参选剧目,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历史剧《大唐魏徵》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感人的故事情节、高亢激昂的丝弦腔、强大的演出阵容……赢得了首都观众点赞、专家青睐。

“剧本编剧非常好,演员演得也非常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以古为镜,让大家看完都能有所反思。”看完演出,北京观众云初感慨地说,她希望《大唐魏徵》能到更好的剧场、更多的地方演出,这样好的戏应该让更多的观众看到。

“这部戏的舞台、音响效果都很好,基层院团能排出这么好的戏,让我非常震撼。”戏迷仲崇超说。“能在北京看到来自家乡的戏剧,感到非常骄傲!”中国戏曲学院音乐学专业的研究生刘洁坤说,她是一名地道的石家庄人,父亲是一位曲艺工作者,在父亲的影响下,她从小就喜欢戏曲,对石家庄丝弦更是情有独钟。《大唐魏徵》排得非常好,演出中几乎展现了石家庄丝弦的所有本领、绝活儿,这部戏的感染力很强,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令人折服的魏徵”。

多位戏剧界权威人士也观看了演出。首场演出结束后,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有中国剧协原分党组书记、戏剧博士季国平,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主任李春喜,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著名戏剧评论家王安葵,《中国戏剧》杂志副主编武丹丹。

座谈会上,专家们对该剧的整体演出效果表示了高度认可。“我是第二次看丝弦戏《大唐魏徵》了,一次比一次精彩,演员也越来越成熟,这个戏是当下很难得的一台好戏。”季国平说,老题材新创作是这个剧目的特点,既好看又有现实意义,是这个剧目成功的必然。

“整体结构很有戏剧性,也很有传统戏剧魅力。编剧把一个很正统的历史题材用地方戏剧种来诠释,足见有他独到的思考,这对丝弦剧种的传承发展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李春喜说。周育德表示,这部戏的舞台简洁大方,很具有观赏性,剧情编排准确,导演处理巧妙,演员演得也好,特别是奏本一场,接二连三一本一本地奏,这样处理是他意想不到的,这场戏太独特了。

“《大唐魏徵》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启迪人们不忘初心,不能奢靡。从艺术角度看角色的塑造,我认为很成功,演员能够准确把握人物性格和特点,戏曲基本功也很扎实。”王安葵说。武丹丹则表示,这部戏将剧本题材的故事、演员的技艺和剧种的特点高度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统一的感觉,特别好。通过这部戏,她领略到了石家庄丝弦的魅力,也看到了演员的功力。

《大唐魏徵》是石家庄市推出的又一部以家乡戏演家乡人,讲好石家庄故事的精品力作,把魏徵的故事以丝弦的形式搬上舞台,弘扬为民请命、敢于直谏的精神。《大唐魏徵》在北京一亮相,便收获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大唐魏徵》能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他们感到非常荣幸,这次演出感觉还满意。之后,针对专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他们将对舞台调度、演员的表演等细节,继续进行提升完善,争取让丝弦腔真正地留在全国观众的记忆里。(特派记者祁鹏娜)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