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鹿泉区严查六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

2019-07-08 09:53: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查六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

鹿泉区整治“两侵”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通过开展‘两侵’活动,我们村预计能比往年增收20万。”在鹿泉区大河镇纸房头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魏学军边翻看合同边说。据了解,该区通过整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今年以来,鹿泉区直面农村管理的难点问题,动员农村干部带头开展了整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重点查看在资源性资产和非资源性资产方面,是否存在无偿占有或使用、不缴纳承包费、违规低价出租或承包、侵吞征占补偿、侵吞承包金、违规挪用等六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

“开展‘两侵’整治活动以来,东郭庄村已为村集体挽回16万余元的经济损失,修改、补签合同20份。”山尹村镇东郭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现廷说。

东郭庄村在该区208个村中经济并不突出,但由于很多企业、工商户常年欠缴土地租金以及百姓肆意开荒、抢占耕地,使得村集体资产大量流失。常年的历史欠账使得东郭庄村一度矛盾重重,纠纷不断,“两侵”整治工作对这个村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鉴于企业及工商户的欠缴情况,东郭庄村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量,针对每户签署的协议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法,对原协议或合同进行修改或补签,并在联席会上表决通过。工作组对涉及企业及工商户占地的23户共95亩进行测量,并逐一对其丈量结果及需上缴金额进行张榜公示,使得商户清楚,百姓明白。

整治“两侵”,重点是从干部抓起,即便是离任的也不放过。截至目前,该区第一阶段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共6816人进行了自查自纠,其中村“两委”干部1357人,村“两委”干部家属4943人,村聘用人员303人,农村好青年187人,大学生村官29人,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完成自查整改“两侵”问题264个;摸底清查合同12006件,认定违规合同5322件,完善规范合同787件,补缴租金欠款1143.9万元;清退土地747.845亩,其中耕地298.775亩、山地332亩、厂房117.07亩;拆除违建195处,共53962平方米。

该区此次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得到了加强,威望和公信力也得到提升,新风正气越来越足,社会稳定的基础得到夯实,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通讯员陈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