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70万元电缆不翼而飞 竟是家贼难防

2019-07-09 09:1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个年龄三十左右的叔伯兄弟,头上挂着耀眼的招牌“消防监理”。他们仗着人熟、脸熟、地形熟,白天大模大样进工地,熟门熟路割电缆;傍晚偷偷摸摸溜墙根,装车拉赃就走人,石家庄市公安局矿区分局鏖战九天九夜,成功破获了涉案价值达70余万元的盗窃工地电缆案件。

●四栋楼的电缆线全没了

被割断的电缆

2019年5月8日8时许,井陉矿区的天户新城建筑工地上,施工方某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小张在例行检查中发现:4个单元约240米的高层主电缆线被盗,总价值约40余万元。

居民入住在即,竟会发生这样的怪事?小张一路小跑赶到刑警队报案。接警后,民警即刻赶赴现场。在现场,民警在未交付使用的小区及周边仔细勘查,发现:该小区11号楼和13号楼的两个单元,高层主电缆线也被盗割约120米。民警统计:天户新城高层主电缆线被盗总计360余米、损失约70余万元。

●没有监控就摸排走访

审讯收赃嫌疑人张某

天户新城,位于井陉矿区中心以北,东临平涉路,西临建桥街,南面是古桥苑小区,北面是天户村,为该区重点回迁工程项目。专案组第一时间到案发现场勘验走访后,很快兵分三路展开工作。

技术中队很快给出答案,通过细致的现场勘验,确定了每栋楼作案的出入口,结合现场发现的痕迹物证分析发现:4栋楼的作案时间不一,但手法相似,应为同一伙人作案,作案人数为2至3人,且作案手段比较专业。

天户新城为在建工程,专案组通过勘查现场,发现案发中心现场没有监控,同时,该区平涉公路因大面积维修,许多监控暂时无法工作。侦破工作难度加大,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三次扩大侦查范围,直至将整个矿区纳入视线。通过仔细摸排和广泛走访,警方最终确定案发时间应为2019年5月2日20时至5月6日7时。

四栋楼中电缆线的盗割痕迹新旧不一,民警们初步判断:案件发案时间跨度长,不能准确定位具体发案时间。专案组继续采用摸排走访的方法,安排人员对案发现场工地的施工及看守人员进行逐一走访,争取在大家的讲述与回忆中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对海量监控一帧帧查看

审讯甄某

中心现场没有监控,专案组部署侦查人员对周围的十多个民用监控进行摸底,发现一个调取一个,经过排查走访,侦查员在案发现场周围发现:周边各路段5月2日19时至5月6日8时,有上千小时的监控录像。

专案组对调取的海量监控和视频进行一帧帧查看,对摸排获取的疑点进行逐一梳理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九昼夜的鏖战,专案组最终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5月13日,在石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将涉嫌盗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甄某、甄某某一举抓获。5月14日,将涉嫌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打起自家工地的主意

经审讯,身为天户新城项目部消防监理的犯罪嫌疑人甄某、甄某某(二人均为无极人,叔伯兄弟)供述:由于贪图享乐,平时花钱无节制,为补窟窿又拆东墙补西墙,产生大量债务,被债主四处相逼,遂打起自家工地的主意。

该二人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间,伙同名叫“二涛”(男,无极人,现在逃)的人,仗着人熟、脸熟、地形熟,白天大模大样进天户新城建筑工地11号、13号楼内,熟门熟路割电缆;傍晚偷偷摸摸溜墙根,装车拉赃就走人,将盗窃的电缆线销赃至石家庄市张某的收购站处,非法获利。

2019年5月初,一直提心吊胆的二人发现并没有人揭发他们,遂再次窜至天户新城建筑工地9号、10号楼内,盗窃电缆线240余米,后二人将盗窃的电缆线再次销赃至石家庄市张某的收购站处。多次共非法获利10万余元。

收购赃物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先后多次非法收购该二人盗窃来的电缆线的作案事实亦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甄某、甄某某和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二涛”正在全力追捕。(燕都融媒体记者刘涛 通讯员温彦文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