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元氏县养蝎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9 09:46: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毒物”变“宝贝” 农民致富添新路

元氏县养蝎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蝎子在人们眼里都被视为“毒物”,唯恐避之不及,但在元氏县全蝎养殖科研基地,几十万只蝎子却被负责人李竹江当作“宝贝”,因为这是带领全村致富增收的“利器”。如今,依靠着不断壮大的全蝎养殖协会,蝎子养殖已成为苏阳乡的特色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元氏县苏阳乡东城角村的全蝎养殖科研基地,李竹江正在车间给蝎子喂食,只见一摞一摞摆放整齐的鸡蛋托上面爬满了进进出出的蝎子。“利用鸡蛋托模拟野生生存环境,利于蝎子更好地生长。”李竹江一边说一边拿起了一个鸡蛋托,密密麻麻的蝎子让记者连连后退。李竹江看出了记者的恐惧,笑着说,“刚开始养的时候经常被蜇,疼得晚上睡不着觉,现在跟蝎子打了三十几年交道,很少被蜇了。”

东城角村地处山区,拥有良好的养蝎天然场地。1989年李竹江开始试养蝎子,为了摸索出来一条养殖之路,李竹江全国各地到处跑,去河南、山东学习养蝎子,请专家指导,最终成功提高了蝎子的成活率和养殖质量。

看着李竹江养蝎子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本村的村民和周边村的村民也都纷纷前来取经。李竹江将自己的“拿手本领”一一教给他们。为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2009年在乡政府的带领下,李竹江联络本村及周围村的养蝎户和经销户,成立了元氏县全蝎养殖协会,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拓展销售渠道,扩大养殖规模。协会会员王小三说:“协会为我们提供技术,自从掌握了这些技术,我们养殖户产量提高20%-30%,利润相应增加20%-30%。”

据了解,该协会采用的是“公司+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发展全蝎养殖,协会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销售,既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效益,又降低了市场风险。

截至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1561户,其中科技示范户531户,带动周边农户1318户。协会全蝎年产量近100吨,总产值5000万元,成为全省最大的养蝎基地之一。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社员户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全蝎养殖已经成为周边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对此,李竹江并不满足。“全蝎深加工项目,已经成为协会发展的目标。如今,投资上百万元的蝎子深加工及中药饮片项目厂房已建成,设备正在洽谈中,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在1000万元。”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蝎子文化和产品的潜力,大力发展产品深加工,研究蝎子滋补食品及蝎毒提取等,提高经济效益。如蝎子保健酒、蝎子粉等产品。(记者杜倩倩 见习记者何圆圆)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