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市第40中学班主任王丽丽:尖子生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2019-07-10 09:2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第40中学班主任王丽丽:

尖子生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后排右(三)为王丽丽老师。

王丽丽老师与学生一起包饺子。

右(二)为王丽丽老师。

王丽丽是石家庄市第40中学的一名班主任,在2019年中考中,班里的郝卓迪同学以625分的总成绩闯入一分一档的第一梯队。虽然做班主任时间仅仅7年,但班级成绩在该校名列前茅。在王老师眼里,尖子生不仅学习认真,而且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聪明大气不自私不服输

“班里的尖子生最大的特点是聪明、单纯,而且热情大气不自私。”王老师说,班里的尖子生有一个群,同学们都把自己从课外班花钱买来的辅导资料在群里共享,大家一起研究题怎么做,他们之间合作的关系大于竞争的关系。而且他们喜欢给其他同学讲题,谁有不会的题,他们都能认真地给同学讲解,并且由于分小组学习,这些尖子生往往肩负着给小组同学补习的责任。

王老师说,这些尖子生有责任心,班级荣誉感比较强,偶尔考试没考好,就会主动跟老师沟通,“他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课堂上思维跟着老师走

王老师总结说,此次中考他们班的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这与孩子们紧跟课堂分不开。“曾有任课老师反馈,班里的尖子生都会听课,都是老师讲哪儿听哪儿,眼神跟着老师走,而其他班里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先修过了,在课堂上不跟着老师的教学进程走,老师在课上讲,学生却在写别的作业,偶尔听一下。最后的中考成绩证明,我们班里的尖子生最终超越了那些曾经先修的学生,获得了更好的成绩。”王老师说,学生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教学走非常重要,因为当堂课的内容学生能当堂吸收记住。

善于记笔记、归纳总结

孩子们刚从小学升入初中,还不适应初中的学习方式,初一是各种学习习惯养成的时期,“我们初一的上学期,培养的重点是记笔记,优秀的学生记笔记时不是简单的知识搬运工,他们往往能将老师讲得知识点和解题方法用自己的方式记下来,这是一个在课堂上短时间内迅速输入以后又迅速输出的过程,这说明他们的课堂倾听有广度也有深度。”王老师总结说。

王老师举例说,到了初三后每个孩子会有一个专题本,这个本是根据中考知识点及自己之前的错题本整理而来,老师会要求孩子们在专题本上做笔记,将各种解题思路总结出来,有几个尖子生就做得非常好,而且能坚持复习。

●按时按点按项完成作业

尖子生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听话,这里听话的意思是,比如老师在课堂上讲题时,明确了这道题的“坑”在哪儿,这些尖子生都能听进去,并且不会再犯。“每次老师留的作业,这些尖子生们都能按时按点按项完成,绝对不会东丢一项西丢一项,也绝对不会找各种借口不完成作业。”

●观点:做大眼睛小嘴巴的家长

王丽丽老师说,班里的“大尖”是不上课外班的,所谓“大尖”是班级前五名以内的。“他们可能会在最后冲刺阶段偶尔补补弱项,但通常情况下他们都不上课外班。”关于课外班,王老师认为,可以提前预习自学,“课外班不但浪费时间,还未必能起到多大作用。”

在家庭教育方面,王老师的建议是做大眼睛小嘴巴的家长,就是多观察多看,少唠叨。初中时的孩子性格特点是都觉得自己长大了,所以不愿听家长唠叨,因此建议家长们少唠叨,多陪伴。(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