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山村出来的清华博士 给四百农村娃讲课

2019-07-11 09: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达菲和奥司他韦是什么关系?药物研发都要经过哪些流程……”7月9日下午,共同行动2019夏令营第一期的400多名营员在营地见到了一位大咖——清华大学毕业的医学博士张颜,听到了很多以前从不了解的知识,这些农村娃不由得大呼“长见识”。

●“研发新药需要那么多年”

共同行动2019夏令营是专门为农村中学生举办的慈善爱心活动,参加活动的营员都是免费的,且都是河北省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帮扶的农村中学生。夏令营的目的之一是培养营员的国际视野,提升自我认知水平,挖掘自身潜能。为此,主办方河北省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邀请了社会各界精英为营员们准备了精彩纷呈的大师分享课,以及各类主题的拓展课程,以帮助营员们增长见识,了解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

张颜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在石药集团研发事业部从事新药研发工作。在这期以“药物”为主题的拓展课上,他从几个小案例出发,为营员们系统介绍了药物研发的流程,以及制药工程都需要哪些专业和学科的人才,其中还穿插了一些用药常识,如买药时要注意看哪些标识,药片、胶囊的服用方法等。

记者注意到,本次拓展课程很专业,涉及到了很多化学分子式和一些专业术语,但小营员们仰着头听得都非常认真,不少人还做起了笔记。讲课过程中,张颜博士每次提问都能听到迅速而准确的回答,而这些新奇的内容也总能引起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原来研发一种新药需要那么多年,真长见识!”一位男生感慨。而一位女生则很开心自己在这堂课上弄明白了达菲和奥司他韦的区别。

原来博士也来自山村

张颜告诉记者,他家是石家庄鹿泉的,他也是一个来自山村的孩子。这次听说是给农村的中学生讲课,他非常愿意来,上课之前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为了让学生们更易听懂,课程内容加入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过程,还有网络上曾经热议的话题“猪肉炖大料真能防猪流感吗”。

此外,张颜也想通过课程为这些农村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关于制药工程需要哪些专业和学科人才这部分,就是想给孩子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一些帮助。”张颜说,“孩子们的表现也特别棒,每次提问都能有回应,真是一群努力上进的孩子。”

来自邯郸邱县一中的女生荣冰冰在整堂课上都非常专注,还不时地把听到的内容记在笔记本上。她告诉记者,自己开学就该上高二了,她选的高考课程有化学,“我从没想到化学还能这么用,这堂课真的很有意思,也许以后考大学我真的会选择与医药相关的专业。”荣冰冰说。

而对这400多名农村中学生来说,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面对面亲眼见到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更让他们觉得亲切的是,这名博士也和他们一样,是山村出来的孩子。“说不定有一天,我也能考上博士。”一位男生满怀希望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