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2019-07-11 10:40: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防火重点在西部山区,面积86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6%,山场面积大,林木覆盖广,森林防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森林消防扑火大队。石家庄市森林消防扑火大队大队长王会国介绍,扑火大队在2014年建队之后,大队注重实战演练,前后扑灭多起重大火灾。“同时,石家庄市主动协调域外力量,实行联防联控。2017年,山西阳曲、晋中和保定曲阳发生境外火灾,我们配合外地队伍合力扑救,有效防止山火越境。”

“安全是第一要务。”这句话是王会国强调最多的一句话。王会国说:“目前,按照有关数据统计,森林防火的伤亡率在各行各业最高,而我们这几年的伤亡率为零,高效率、零伤亡的战绩,离不开平时安全常识和战场安全的培训,队伍一直以来都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完成扑火任务。”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森林防火期为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西部8个山区县(区)、89个山区乡镇(其中一类防火乡镇46个)1700个山区行政村均有森林防火任务。全市有73个固定防火检查站、85嘹望喻18个林火视频监控塔(点)。市、县共有9支森林消防队伍、851人;山区乡(镇)有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62支、1404人;全市有专职护林员1534人。

在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监控室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有全市有林地区火情监测点传来的实时监控画面。“24个远程林火视频监控塔(点)将实行24小时监测,摄像头360度无死角自动旋转,基本实现了重点林区监控全覆盖。”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还在全市防火重点区域设立了73个固定防火检查站和85个瞭望哨,18个林火视频监控塔(点)。

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上,石家庄市林业局不仅与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还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文明祭祀,鲜花祭祀”的倡议,向山区八县(区)每家每户发放并张贴了森林防火宣传“明白纸”,并利用电视台、农村大喇叭以及微信等媒介,开展不间断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预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记者常青、邢天然、安雪峰)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趣看雨后石家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