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世界冠军鼓励农村娃要有梦想要输得起

2019-07-12 09: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0日,对参加共同行动2019夏令营第一期活动的400多名农村中学生来讲,是收获惊喜的一天。这天下午,他们见到了曾经的射击世界冠军赵颖慧。第一次,这些农村娃与世界冠军坐在一个教室里。

●“没想到我能跟世界冠军离得这么近!”

1981出生的赵颖慧是石家庄人,她被誉为射击运动的奇才。13岁开始射击项目的业余训练,16岁就拿到全运会冠军,1998年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还获得了多个单项赛、冠军赛、分站赛冠军。除了与奥运会冠军擦肩外,可以说赵颖慧创造了一个时代,也启动了中国女子步枪腾飞的引擎。

虽然已经38岁了,但来到夏令营现场的赵颖慧看起来仍然有着20岁的活力。穿着运动衣,扎着马尾辫,举手投足都轻快而利落,温和的笑容也总是挂在脸上。

不过,对00后的中学生来说,曾经名满天下的赵颖慧略显陌生,因为当年赵颖慧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创造辉煌战绩的时候,这些孩子还没有出生。但是,了解到眼前这位温和的女士是曾经的世界冠军之后,这些中学生们激动了。“啊!这么厉害!还是咱河北人。”孩子们忍不住发出阵阵惊叹。

“听说眼前的人是个世界冠军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惊奇,这个夏令营让我见到了好多意想不到的人。”来自新河中学高一的男生石青山感慨。

而邯郸涉县索堡中学的初一女生王励勤则不禁感叹:“从没想过有一天我能跟世界冠军离得这么近!真是觉得特别佩服她!”王励勤很兴奋,她表示,回去一定要跟家里的亲人和同学们说说这件事。“跟他们讲讲世界冠军是什么样子,都跟我们说了点啥。”

●给参加夏令营的中学生六点建议

从1996年进入河北省射击队算起,今年已经是赵颖慧从事竞技体育的第24个年头,如今的赵颖慧是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中心的副主任。从青涩少女到临近不惑,赵颖慧强烈感觉到,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珍惜时光,奋勇前行,正确看待顺境与鲜花、逆境与挫折,沉着从容、步履坚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在当天的拓展课上,赵颖慧与小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同时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提了六条建议。第一要做一个珍惜光阴懂得努力的人,第二要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第三做一个靠自己有底气的人,第四做一个有章法会打理的人,第五做一个输得起保持平常心的人,第六做一个有涵养知敬畏的人。

此外,赵颖慧还认真地回答了小营员们感兴趣的问题,比如“是怎么走上射击道路的”,“多年的射击训练中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等等。最后,赵颖慧还与小营员们合影留念。

“我算了算,她拿世界冠军的时候跟我们差不多大,太厉害了!”一位高一的男生满脸佩服地说,“虽然我拿不了世界冠军,但我可以做得比现在更好。”

对参加共同行动2019夏令营的这些农村中学生来说,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希望这些都能转化为他们前行的动力!(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