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让每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看石家庄市高中教育如何实现特色多样化发展

2019-07-12 09:43: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每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看石家庄市高中教育如何实现特色多样化发展

“还是到了和母校互道珍重分别的时刻,在这一刻,我们无法预知自己今后生活的精准轨迹,所幸我们仍保有在不可控中选择自然笃定前行的自由。”

2019年的夏天,石家庄二中优秀毕业生宋雪洋本科毕业了。她代表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与她同年毕业于石家庄二中后考入北京大学的昔日同窗赵芸笛,也同样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生发言,她的题目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石家庄的学生,做到了‘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北京大学。“石家庄生源学生进入大学后表现出了良好发展态势,即便在清华大学这样的最高学府,能力也是出众的,学生质量的确很高!”——清华大学。“根据我们的统计,在南京大学近些年录取的河北籍学生中,石家庄的学生整体发展最好,体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非常希望多招这样的学生。”——南京大学。

……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座城市精心打造的教育土壤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

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石家庄,高中教育呈现出优质、特色、多样化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全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升高中教育发展水平,为石家庄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重一笔。

科学规划加快建设步伐

市十三中创建于1950年,是石家庄市建校较早的完全中学,由于地处东北城乡接合部,特色不明显,学生发展一度单一化。

2014年,石家庄市加快特色高中建设步伐,出台《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十三中学校依托地域文化优势,迅速找到了“书法”特色定位。

十三中所在的高营社区过去曾经是乡村,村里人历来喜爱书法,许多人家中都珍藏着草隶篆古字帖。受家庭影响,一些孩子从小练习书法,有着很好的书法基础。

鉴于此,十三中积极推进学校书法特色教育,聘请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书画院院长陈茂才和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寇学臣为名誉校长,为学校开展书法教育活动提供高水平教学支持和艺术指导;请来东垣书院的艺术家到校开展笔会,邀请书法爱好者走进课堂,手把手指导学生;与河北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合作,将十三中作为该专业毕业生实习基地,营造学校浓厚的书法学习氛围。

2015年,十三中被认定为首批“书法特色高中”;2016年,被批准为“高中自主招生试点学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鼓励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

“加快特色高中建设步伐,强力打造优质特色高中群体”成为石家庄市高中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

从2014年制定的《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到2016年《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2017年《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全面提升行动计划》,市财政持续加大投入,科学制定规划,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特色高中建设为核心,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普通高中教育呈现出了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几年间,石家庄市形成了以一中、二中、正中为主的综合学术型优质高中,以42中、43中为主的外国语特色高中,以6中、12中、20中为主的艺术特色高中,以22中、18中、4中、16中为主的体育高中,以38中、13中为主的书法特色高中,以11中为主的普职融通特色高中,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形成共识绘就发展蓝图

今年高考,作为艺术特色高中,石家庄六中再创历史新高。785名考生中,本科提前批文化、专业双过线的学生高达720人。131名同学达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名牌高校的分数线。

作为外国语特色高中,今年,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传来好消息:学生吴雨霏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而当年,该校本科在中国大陆仅录取了2名学生。此外,学校还有75名学生被美国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杜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莱斯大学、波士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这样的成绩,在2019年石家庄高中学校的高考成绩单上,还有很多。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多种发展需要。

“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是新世纪高中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学校层面来说,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区域层面来说,挖掘学校潜能,促进城乡学校多元特色发展,是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客观要求。”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教育是扬长补短的事业,扬兴趣之长,补分数之短!‘人人可写一手好字,人人能画一幅好画,个个会用一种乐器’是六中的办学特色。”市第六中学校长王宪军说。

在六中,“尊重学生特质,挖掘学生潜质,培养学生品质”成为学校育人方略。这些年来,六中学生的美术作品在“一带一路”等国际交流活动中获得过奖项,学校的合唱团、民乐团、军乐团、行进乐团、交响乐团在国内、国际舞台上赢得过掌声,包括学校的足球队也从各级各类赛场上捧回尊尊奖杯。让每一名学生练就一技之长,为他们打通不唯分数安全行进的“高速路”是学校的目标。

从2015年启动首批特色高中创建工作至今,石家庄市特色高中已经达到34所,高中特色发展理念在教育部门和学校间形成共识,并且绘就了发展蓝图:到2020年,在原有特色高中项目学校的基础上,再建一批特色普通高中,数字达到40所左右;建设一批特色课程,数字达到100门左右;建设一批特色创新项目基地,形成10个左右学术素养、综合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等培养基地,20个左右教师研训基地,30个左右课程建设基地;培养一批普通高中教育领军人才,拥有50名左右“高中名校长”和课程建设专家团队。

创新途径学生多元成长

2019年,石家庄市22所普通高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这项从2015年起,在公办普通高中尤其是特色高中范围内开展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成为石家庄市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有效途径。

而谈到高中教育的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还有一项改革不得不说,那就是走在全省前列的石家庄市普职融通育人改革。

从2014年起“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石家庄市普职融通改革,允许文化课无明显优势或对某专业有浓厚兴趣的普通高中学生,申请到职业高中就读。而合格的职业学校学生也可以根据测试转入试点普通高中相应年级就读。通过这种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之间的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搭建起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多元化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戎登科曾经是石家庄二中南校区的一名优秀学生,中考成绩569分。但在二中南学习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心理压力很大,考虑再三放弃了普通高中学习,自愿申请到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对口升学班学习,最终考入心仪的本科学校,实现了自己深造梦想。

同样从六中转入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泽宇有着自己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他想通过学习积累经验实现自主创业。转入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后,李泽宇开始实践做微商,仅用了两个月便用自己挣来的钱购买了一辆现代伊兰特汽车。还未毕业,上海三菱重工旗舰店就几次向他伸出了就业的橄榄枝。中职学校就读的杜德炜通过考试转入第十九中学就读,一年的时间赶上了其他同学,学习成绩名列文科年级第一名。

普职融通互转互通工作开展五年来,石家庄市普高转职高学生702人,职高转普高学生190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选择。

“特色高中建设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项目的实施,关系到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多重保障发展底气十足

教育的核心资源是教师,重要载体是课程,有效支持是资金。

为支持高中学校的特色化建设,市委、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专门设立特色高中建设专项资金,列入高中教育质量提升专项经费统一管理,采取项目支持、以奖代补等方式,为特色高中发放相应专项资金补助,重点支持学校校本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教学设施建设等,对特色创建、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整体提升的学校予以奖励。

为确保资金全部投入到特色高中建设当中去,组织专家指导特色高中学校建立了特色高中建设专项经费使用明细台账,专款专用,让资金发挥效益,在硬件建设和内涵建设上都能保证特色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石家庄市积极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多种途径配齐紧缺学科、新增课程所需专任教师,确保特色高中建设硬核出发。尤其是新高考改革形式下的分层选课、走班教学方式,对教师队伍提出更高要求,特色高中学校纷纷结合特色建设做好教师培训、培养工作,将提升教师特色教育教学能力作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特色课程建设推进中,石家庄市专业制定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实施意见,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以拓展课程为延伸,以学校特色为主线,开发多种门类的特色课程体系,形成门类齐全、充满活力、适应性强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的学校,大胆尝试全面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加大选修力度,保障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课程的权利,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石家庄市的教育事业正向着全国第一方阵健步迈进。(首席记者李云萍)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