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赞皇多项县城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2019-07-12 09:47: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治河添绿打造生态宜居城

赞皇多项县城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治理一条河、搭建两座桥、提升新旧两区……近日,赞皇县多项县城建设工程如火如荼,从治理槐河到修建龙门大桥、石臼山大桥,再到打造新区提升老区,赞皇县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全面推动县城建设,坚持落实“一河两岸两园区”规划总体布局,逐步提升县城品位。如今,这座生态宜居的县城,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治河建桥

提高县城宜居度

7月10日上午,记者站在京赞大桥向下俯视,槐河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河道内,两辆钩机正在铺设砂石料,两侧的堤岸正在进行平整,路口堤坝也在砌石施工。赞皇县水务局河道办主任冯树芳介绍,为有效治理槐河,县政府开展了河道清淤、滩地生态防护、两岸堤防建设工程,并在槐河建造了6座挡水堰、5座合页坝、7座穿堤排水涵洞。

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6.7亿元,治理河道长度6公里,工程分为三个景观区,上游段为生态湿地景观区、中游段为城市滨水景观区、下游段为自然郊野景观区,计划9月底全部完工。

石臼山大桥工程作为2019年该县的明星工程,桥跨全场305米,宽41米,总投资6380万元。走在石臼山北街上,很远便能听见机器的轰鸣声,修桥工人们正在用冲击钻在地面上打桩,“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打桥桩,做细梁。”施工方负责人邵峰说,“工程总进度已经完成46%,预计年底实现通车。”

“除了石臼山大桥,我们还要新建一座龙门大桥。”赞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王天说,考虑到现在龙门大桥逐渐老化,不能有效缓解未来新老两区通车压力,赞皇县政府计划投资3970万元,搭建一座新的龙门大桥,老龙门大桥将会作为赞皇记忆的一部分保留下来,以后不再通车。

文娱一体

提升居民幸福感

赞皇县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在济河路东片区北侧建设了全长380米,拥有华北最大的唐代风格建筑群的“唐街”。

“‘唐街’不仅是一条文化街,还是一条商业街,晚上可热闹呢!”市民刘玉告诉记者,除了宣传“唐文化”,这条“唐街”还集休闲、娱乐、购物、特色小吃、土特产展示为一体。

此外,赞皇县还建设了全民健身中心、丝弦中心、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美术馆、游泳馆,不断提高县城的文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采访中,退休职工孙芳告诉记者:“以前在家闲着都不知道去哪儿,现在能去的地方可多啦!”

植绿添新

打造绿色生态圈

炎炎夏日,华灯初上,县城的森林公园随处可见居民们闲适的身影。他们或逛公园赏夜景,或在广场上运动健身,或聚在一起跳起广场舞。据介绍,该县的森林公园占地1600亩,是以郊区基本农田、生态片林、水系湿地等现有生态人文资源为基础建设的郊野公园。

不仅有森林公园,赞皇县更在规划之初依托自然禀赋优势,先后投资建设了石臼山公园、水上公园等13个公园绿地。所有工程全部完工后,赞皇县将打造出集文化、旅游、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圈。

“原来县里给人们一种很脏的感觉,到处都是灰尘,但是现在不同了,如今环境越来越好了,出门后,绿色随处可见,处处都是美景哩!”说起县城近些年来的变化,住在赞皇三十多年的李秋萍开心地说。

赞皇县遵循着“坚持生态优先、彰显自然特色、适应游憩活动、体现地域特点”的原则,开展着多项增绿添新的工程。如今,赞皇县这座山城处处着绿带来勃勃生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刘立芳 见习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安献锋)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