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脏乱差”变身“洁净美”桥西区这个老旧小区逆袭成功

2019-07-12 10:12: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曾经老旧小区是环境脏乱差的“代名词”,在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众多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华丽变身成“洁净美”。7月11日,记者来到东风路交通局宿舍,目睹了该小区的“逆袭”。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风路交通局宿舍。只见小区入口处淡粉色的围墙格外温馨,一条笔直的小路通入小区,干净整洁的路面上施划着车辆行驶方向。大门的机动车起降杆刚刚投入使用,物业工作人员还在进一步调试。“有了起降杆,外面的车辆就进不来了,没有乱停乱放,小区宽敞多了。”居民张师傅自发加入了调试工作中。小区内,每栋居民楼的墙体外侧都经过了粉刷,楼道内的管线也进行了规整和包裹。居民王阿姨和邻居们坐在小区石凳上拉着家常,她告诉记者,这个石凳所在的位置曾经是一处违建。交通局宿舍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虽然只有五栋居民楼,但其他老旧小区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这个小区一样都不少。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空间、卫生死角多、乱堆乱放严重……每看到这些现象,居民心里都窝火。

“现在不一样啦!整个小区多干净、敞亮!”王阿姨说,小区内的私搭乱建被拆除后,街道办和居委会根据现场情况重新进行规划,或放置石凳供居民休息,或用于翻新扩宽路面。墙面上的小广告也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颜色统一的墙面。老旧小区年代久远,管线错综复杂,各种管线和线缆就跟蜘蛛网一样。在环境整治中,错综复杂的线路得到了梳理,加上管路包裹后,“蜘蛛网”被条理清晰的线路管取代,既保障了环境卫生,又消除了安全隐患。

东风路北社区居委会书记杨雪琼说,自2016年产权单位退出管理后,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结合交通局宿舍的实际情况,组建成立了“党员专抓组”,社区老党员义务服务管理小区。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党员专抓组”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每周都要组织老党员和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改善小区环境的同时,还能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增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了助力石家庄市的创卫工作,交通局宿舍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工作,包括道路硬化、监控系统安装、树木修剪、拆除私搭乱建等。接下来,他们还会进一步推进创卫工作的进行,在巩固当前成效的基础上,再次提升小区环境,让每一位居民都参与到创卫工作中。

东风街道办事处主管创卫工作的负责人董政说,在创卫工作中,为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他们在开展“党建引领、精准惠民,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活动的同时,又通过“问计于民”征集,完善社区安全防护、改善社区居住环境、增设便民服务设施、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惠民项目。在一系列的整治工作中,交通局宿舍的环境卫生不仅有了明显改观,还成了该街道的标杆。街道将以点带面,将该小区的模式渗透到更多的老旧小区,促进创卫工作的进展。(记者程丽娜)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