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外卖骑手王久:一天送三四十单 热并快乐着

2019-07-18 10: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温下的坚守

送单途中的王久。

盛夏炎炎似火烧,进入三伏天的石家庄更让人酷热难耐,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却在人人都想躲避的烈日下坚守。他们有的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不愿出门的人们送上所需的日常用品、饭菜;有的登高爬杆,为守护人们的清凉,坚守城市电网维护第一线;还有的攀附在城市上空,为需要空调的人们送去夏日清凉。

炙烤的烈日下,他们也许普通,却不平凡。正是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生活才更便捷、更舒适。连日来,记者走近外卖小哥、空调安装工、电力维修工,记录下这些高温下被汗水打湿的面孔,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劳动者。

“您好!这是您的订单,请查收。”12日上午,达达骑手王久将一单超市订单送到顾客手里后,顾不上擦一下额头的汗水,即刻转身,一边给客户打电话,一边跨上电动车准备奔往下一个送单点。

进入三伏天,酷暑难忍,很多人对抗高温的方式就是“宅”起来,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于是,外卖小哥成了烈日下最忙碌的人之一,王久就是其中的一位。

入夏以来,王久每天送单量都在三四十单。虽然夏天不是日晒就是雨淋,但王久说他“热”或“淋”都是快乐的,因为这样的天气让订单多了,挣得钱也比以前多,意味着能为家里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且在送单过程中,总有点滴小事温暖着他,让他感到被尊重,让他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每送一单 都会出一身汗

王久擦去额头的汗水。

12日10时左右,石家庄的阳光分外强烈,空气都是热的。此时,王久已经送出了四单,刚从超市拿到第五单、第六单准备送出。

别看王久健步如飞,其实他拎着的两笔订单总重量足有二十五六斤:一个西瓜近十斤,一大桶矿泉水四斤,还有两箱牛奶……“练出来啦。”王久说,现在外卖订单中西瓜、矿泉水这类夏令商品很多,每天订单中重量在10斤以上的外卖不在少数。

送单途中,风是热的,身边汽车的尾气是烫的……过了10分钟左右,王久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将订单商品送到了顾客手中。此刻他顾不上擦一下额头的汗水,一边给客户打电话,一边跨上电瓶车准备奔往下一个送单点。

10时30分开始,王久的手机上“叮咚”订单派送的信息就响个不停。往返于超市、小区、写字楼……烈日下的街道上,王久来来回回已跑了好几趟,脸被烈日晒得通红,衣服已被汗水溻湿。

“每天十点半到下午两点是外卖配送的高峰期。”王久说,这个时间段,平均一小时就能接八到十单,而这段时间又是太阳最毒最烈的时候,每送一单都会出一身汗。

时间慢慢推移到下午一点半,订单的高峰期逐渐过去了,王久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舒了一口气,在树荫下稍作休息,继续等待下一个订单。

●高峰期忙送单 下午两三点吃饭是常事儿

王久在手机上接单。

王久是邢台宁晋人,今年32岁,已经从事达达骑手三年时间。在此之前,他和妻子一起经营着小食店。2016年,第二个孩子的出生让这个小家有些“转不开”了。于是,2017年9月,夫妻俩决定,一个人打工,一个人在家带孩子。

“外卖骑手这份工作比较自由,万一家里有事还可以帮上忙。而且,干得多就挣得多。”简单权衡后,王久开始了“骑手”生涯,他主要在中山路、平安大街等区域接单。

通常情况下,王久从早上八点开始接单,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中午高峰期订单量最多,他的午饭时间也就“自动”往后推迟。“只有忙过了高峰期,订单少的情况下,才能凑合吃点儿东西。”王久说,一般他会在下午两三点左右简单吃点儿东西,要是赶上订单不断,只能晚上忙完再回家吃。

等单的间隙,王久会拿出白开水喝上几口,有时还会洒点儿水在脸上。“这么热的天,而且不停地出汗,如果不带上几瓶水,身体肯定受不了。”王久说,大中午在太阳底下跑很容易中暑,喝水是缓解身体炎热感的最直接简单的一种办法。

“主要是太阳太大,你看我这胳膊的色差,特别明显。”他边说边把袖子撸起来给记者看。果然,胳膊遮挡比较严实的部分与裸露的部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

●辛苦不少,感动也不少

王久将订单商品装箱。

三年多的时间,王久已经习惯在烈日下穿梭、在暴雨中送单,但他并不觉得有多难熬或是多辛苦。

“这是一份付出就会有回报的工作,干得越多挣得越多。”王久说,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辛苦,虽然夏天要日晒雨淋,但无论是“热”还是“淋”都是快乐着的,因为天气热了、下雨了,订单就会多,收入自然也高了。

夏天送单更希望是晴天还是雨天呢?王久说,他更喜欢晴天。“下雨天路滑,骑车必须非常小心。”前不久一个傍晚,刚下过雨,他骑车在送单途中不小心滑了一下,连人带东西都摔倒在了地上,那个订单中的西瓜也摔成了两半,“遇到这种情况,我向客户道歉赔了钱,客户也很理解我们,没给差评。”王久说,那个西瓜他也没浪费,拿回去和其他骑手一起分着吃了。

尽管做骑手很辛苦,但让他暖心的事儿也经常会出现。王久说,“我记得,有一天特别热,我去送外卖的时候,是个大妈给我开的门,一见我就给了我一瓶冰水。我边道谢边推托着,大妈硬是让我收下这瓶水,不然就不拿外卖。”他还记得,好几次,他去家乐福保龙仓超市勒泰店取订单,超市工作人员看到他满头大汗的样子,都会热情地递给他一杯水,让他歇一下再走。还有,在他拿到订单时,出现在订单备注上那些暖心的话:“天热不着急,慢慢送”“天气太热,小哥慢点”“下雨路滑,小哥路上小心”……都让他无比感动。

面对未来,王久说,他会继续好好努力干。“我想,只要不怕吃苦流汗,不怕累,就一定可以给家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王久充满信心地说。(记者李春炜/文 张涛/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