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音乐爱好者创作民谣歌曲《月季花开香满城》引爆网络

2019-07-22 10:19:0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深情切终成曲 月季花开香满城

省会两位音乐爱好者创作民谣歌曲《月季花开香满城》引爆网络

作者用半辈子回忆描写浓浓乡情,诉说石家庄飞速发展变化

两位主创人员。(左为刘世普、右为胡东清)胡东清供图。

茶余饭后,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做着自己深爱着的音乐;十余年默契,他们用宝贵经历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岁月蹉跎,他们用近半辈子回忆记录了对石家庄这座城市深深的感动。他们,就是石家庄的两位音乐创作人——刘世普和胡东清。近日,由他们创作的民谣歌曲《月季花开香满城》引爆微信朋友圈及各大网络平台,成为网红歌曲。这首歌不仅诉说着石家庄飞速的发展和变化,还饱含着浓浓的乡情和回忆。

●民谣歌曲引关注

“家住休门街,出门小胡同……火车拉来的一座城,铁路两边分西东,滹沱河的水,太行山的风……这里走来了新中国,新的时代又启程,东西长路南北大街,月季花开香满城……暖暖的幸福,甜蜜笑容……”舒缓的音调、轻柔的嗓音、朴实的歌词使得这首朗朗上口的民谣歌曲《月季花开香满城》红遍了各大网站平台:从微信朋友圈到电台广播再到“抖音”“快手”,它已经慢慢走进了我们石家庄人的心里。

据了解,这首歌曲是由刘世普作词并且由流行音乐唱作人胡东清作曲并演唱。7月16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两位主创人员,并在广安大街附近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刘世普、胡东清均在石家庄工作,都已年过五十,却显得十分精神,看起来也不过四十有余。谈起音乐,他们侃侃而谈,还笑称“是音乐使他们变得年轻。”

●将爱融入歌曲 表达石家庄人的乡情

今年51岁的刘世普虽然没有专业地学习过音乐,但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出于兴趣爱好就开始试着作词了。他在保定当兵时,还听过著名音乐人乔羽的课。年轻时当兵及学习和创作的经历既增长了刘世普的人生阅历,也让其懂得了些基本的乐理等相关知识,使他在作词专业性上得到了较大提高。

谈起这首歌的创作初衷,刘世普说:“我老家虽在衡水,但早已在石家庄生活和工作了很多年,石家庄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对这里我有太多的感情。其实,很早之前我就想着可以做一首专属于石家庄的歌。”

说到灵感的来源,刘世普回忆,那是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自己像往常一样坐着公交车下班回家。他抬眼看着窗外,突然发现,北二环上的月季花开得格外美丽。当时一个想法瞬间划过了他的脑海:“为什么我不能以石家庄的市花——月季花作为主题来赞美石家庄呢?月季代表石家庄人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品格,展示出石家庄人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傍晚,就在一个平凡的地点,他刚好遇见了它,于是就有了《月季花开香满城》的雏形。就这样,他在去年十月正式动笔,很多个夜晚,辗转反侧的他常常思忖着歌词。在历时二十余天、修改了二十多次后,歌词最终形成。

刘世普称,写作过程并没有那么复杂,在石家庄这么多年的生活已经让他对这座城市了如指掌。他一边写一边回想着与石家庄的点点滴滴,那些字词就像是倾诉一般,随着感情的代入就这么跃然纸面,也就有了这首歌词最初的模样。词中蕴含着许多石家庄颇具代表性的地点、石家庄的特色、石家庄的人文……那些熟悉的字眼在成为歌词呈现到人们的眼前时,便汇聚成了无可替代的“乡情”。

刘世普的话也得到了老朋友胡东清的认可。今年53岁的胡东清老家在保定,他从12岁就来到石家庄上学,随后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几十年来,石家庄在经济及文化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令其感触颇深,他也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如今,他虽已转行多年,但是作为曾经的一位音乐老师,创作不仅是他的业余爱好,也真正融入了他的生活。“我和普子(刘世普)已经相识很多年了,他的作词风格和我的曲风又很类似,所以我们有很多默契。当时,一看到这首歌我就觉得这会是首好音乐。”胡东清说,拿到歌词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给这首歌定位。凭着对石家庄这第二故乡几十年的了解和浓浓的“乡情”,他从歌词中可以勾勒出相应画面,然后就选择好这首歌应该采用的风格和旋律。“我想这首歌应该是娓娓道来的叙述感,而不是强迫别人去听的铿锵声,所以就选择了民谣,定调柔和而且贴近生活,这样更容易被大众接受。”胡东清带着这种情感,很多音调都是自然流露,作曲过程顺畅又简单。历时半个多月,改了三次后,歌曲成型。

●“这首唱石家庄的歌,真好听”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通过这首歌会让我们获得什么,更没有想到这首歌会带来这么多的关注。”刘世普、胡东清说,刚开始,他们只是把这首歌上传到了QQ音乐和原创音乐基地的网站上,后来在朋友圈分享过,也没有进行过其他商业推广。

“这首唱石家庄的歌,真好听,就是不知道是谁唱的?如果能多放几遍就好了。”近日,石家庄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收音机里听这首歌时不禁感慨道。正巧,当时石家庄音乐广播制片人、广告部主任杨青就在车里坐着,随后他发现这首歌的作曲演唱者竟然是自己的老友——胡东清。杨青为这首歌还专门策划了“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献礼祖国歌唱家乡——城市民谣《月季花开香满城》主创分享会”活动。为了使歌曲更富有画面感,更好地将石家庄宣传出去,胡东清还请了几位朋友帮忙制作了MV。

胡东清称,创作这首歌曲,只是他们作为普通的石家庄人表达热爱家乡的一种方式,就想着能有更多的石家庄人听到,共同将家乡宣传出去。今年6月17日至23日,石家庄地铁循环播放了这首原创歌曲。随着时间的发酵,这首歌也逐渐在网上火了起来,目前在“抖音”和“快手”上已有数万人使用这首歌曲作为背景音乐,进行短视频的拍摄。与此同时,在微信朋友圈也有众多网友点赞、转发和评论。

网友们纷纷留言:“通过这首歌我才知道了原来石家庄的市花是月季!才知道石家庄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朗朗上口的旋律,很接地气的歌词,石家庄的人文风貌在韵律中一下就回忆出来了!”“好亲切的歌,饱满的河北味儿,百听不厌,石家庄人最喜欢的歌!”……许多人都说这首歌带给人更多的是一种回忆,置身于歌词之中,切身感受着歌词中提到的每个场景和石家庄的每个角落。同时,也展现出了石家庄几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半生记忆 化为韵律

刘世普、胡东清均表示,未来他们还会一直追随着音乐,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来赞美自己的家乡。“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一座城,这首歌中有太多石家庄人的感情融在其中。我们希望有一首歌曲能够真正描述石家庄,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淡忘了家乡。”没有感情的投入是不可能创作动人歌曲的;没有深厚的功底是做不出感人旋律的;没有十余年的搭档默契也做不出如此令人回味的声音。

“石家庄几十年来变化得很快,很多东西没了,又有很多新的东西进来。但是,有一点儿从没有改变,那就是我们大家对于石家庄的爱。我们也希望石家庄这座年轻的城市可以越来越好,越来越有活力。”谈及这座城,刘世普、胡东清如数家珍,因为这里虽不是他们出生时的故乡,却承载了他们近半辈子的记忆,已然成了第二故乡。(记者刘琛敏 通讯员付亚楠)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