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当代日本岩彩画亮相石家庄受瞩目

2019-07-22 10:26:0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1日,“当代日本岩彩画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揭幕,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展览将展至8月1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由石家庄市美术馆主办,展出伊东正次等日本艺术家的岩彩画佳作107件,题材包括人物、花鸟、自然风景等,色彩典雅厚重,画面瑰丽多姿。

河北省美协相关人士介绍说,从广义上说,以矿物质颜料创作的绘画作品均可称之为岩彩画。使用岩彩古已有之,敦煌壁画最为著名。到唐代,中国的岩彩艺术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后来,随着中国文人画的崛起,岩彩画艺术走向衰落。而在日本岩彩画非常兴盛,从事创作的艺术家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当代日本岩彩画更是吸收和融合了中国传统岩彩画、工笔画以及西方抽象主义、表现主义、象征主义、构成主义的诸多艺术语言和审美形态,从而使日本岩彩画走向当代,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此次参展的日本岩彩画家们,有的从抽象表现中凸显岩彩画的当代性;有的画家特意消解了岩彩画特有的灿烂,而流落出一种内心的宁静和肃穆;有的画家则是在日本传统岩彩画大师的经典之上,努力实现有序的继承。“本次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当代日本岩彩画艺术创作现状的很好机会。”(记者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