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红色土地上的美丽蝶变——石家庄加快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的“样本调查”

2019-07-23 09: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色土地上的美丽蝶变

——石家庄加快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的“样本调查”

近日,无人机航拍革命老区村李家庄,记录村庄蝶变。 通讯员张晓峰摄

石家庄市有革命老区村2996个,占全市所有村庄数的近75%。近年来,石家庄市按照《加快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实施方案》,由石家庄市老促会根据实际确定了200个革命老区重点村,从2014年起,市财政每年专门拿出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并从2017年起逐年递增500万元,从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增收产业、推动村庄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支持革命老区村的发展。

一个个革命老区村实现美丽蝶变,这其中有哪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呢?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平山县李家庄村、藁城区梅花村、井陉县焦家垴村3个不同特点的老区村,寻找答案。

●平山李家庄村:走上乡村民宿旅游致富路

革命老区村李家庄街巷一角。平山县岗南镇政府供图

近日,平山县李家庄村的谷永设早早起了床,小心翼翼打开门,拿着扫帚打扫起了房子四周的卫生。

“老房东,你家昨晚住着客人呢?”路过的村民搭话,谷永设笑着答道:“住着呢!”

“俺这老房东可不是绰号!”谷永设解释,当年中共中央统战部驻扎在村里时就用过他们家的房子。

“这不,俺又当起了房东,不过这次是搞民宿。”谷永设指着自家的小院说,他家有5间能对外接待游客的民宿,还建着农家乐小餐馆,“村里给农家院评星,俺家是四星的!”

在谷永设的眼里,他家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间房住一宿收100元,吃饭另算,去年一年稳稳当当挣了五六万元。今年游客更多,肯定比去年强。”谷永设说。

“这好光景也就是这几年才开始!”村主任谷国刚说,这都要感谢革命老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重点村的李家庄村,重点实施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道路提升、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小山村换了新颜。

革命老区村李家庄前大街夜景。平山县岗南镇政府供图

颜值提升,机会也就多了起来。李家庄通过农宅股份合作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整合闲置农家院,发展乡村民宿。“现在全村企业办的民宿和乡亲们自办的农家院住房有700多间。”谷国刚介绍,村里不仅拥有成规模的民宿产业,还发展农特产品加工、观光采摘等多个旅游业态,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依靠旅游找到了致富门路,全村89户265口人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由2015年的2万元提高到了80万元。

●藁城区梅花村:打造特色农副产品“淘宝村”

7月22日,藁城区梅花村俏彩旗舰店内,客服人员正在通过网络接收订单。 通讯员杨环摄

藁城区梅花村是石家庄东部的一个平原村。当年,侵华日军在这里进行了四天三夜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梅花惨案”。

如今,作为革命老区,在上级的支持和帮助下,改善了村庄环境、发展了致富产业。

27岁的张斐杰是土生土长的梅花村人,别看他年纪不大,却是一位资深的电商,主营宫灯、婚庆用品。

“这个小伙子是俺们村的电商第一人,去年光荣入党,现在是全村发展网络销售的领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张耀辉说。

张斐杰的实体店,就在梅花村的商业街上。

来到他家的店里,张斐杰正给网上的客户介绍着自己的商品。他旁边还有两名客服人员,也守在电脑前边接订单边派单。不远处,还有其他员工配货、打包、送件。

张斐杰说,他在天猫上的俏彩旗舰店有30多种产品,年销售额能达到1000万元。“现在是淡季,赶到旺季,员工能有20多人。”

在张斐杰的带动下,梅花村先后在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发展电商385家,产品融入了全国大中城市消费市场,村子还被评为了“淘宝村”。

张耀辉介绍,今年他们村正谋划着建设沿街商铺,着力打造集生产、流通和消费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强村。

“村子能有现在的繁荣,沾了环境提升的光。”张斐杰说,前些年,村里环境差,穿村路更是坑坑洼洼,自己都绕着走,更别说物流车了。“国家对俺们革命老区村有扶持政策,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路平了,环境好了,大伙儿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就上来了。”

“通过全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我们定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让大操大办等坏风气得到了有效根治。”张耀辉说,他们村还组织开展了“好母亲”“好婆婆”“好儿媳”“好妯娌”的评选,让村庄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进而树立文明新风尚。

●井陉焦家垴村:打通特色农产品“出山路”

井陉焦家垴村刚刚打造的特色民宿小院。记者董昌摄

近日,记者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水泥路,翻山越岭来到井陉县辛庄乡焦家垴村。

在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村民杨计莹正和乡亲们聊着天,“天阴了,要是能下场透雨,今年咱们这高山里的黄谷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焦家垴村地处冀晋交汇深山区,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以前乡亲们种黄谷也仅仅是自给自足。但自打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大家伙儿的思路改变了。

“俺家去年种了3亩多黄谷,在县老促会帮助下,通过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扶贫电商平台卖到外面,一公斤卖到了10元钱,光这一项俺家就挣了5000多元。”尝到了甜头的杨计莹,今年从乡亲们手中流转了土地,种了9亩黄谷。

焦家垴村党支部委员杨三三告诉记者,村子地势高,适合种谷子,黄谷是他们村独有的品种,全村今年种了150亩,“算是我们的一个特色产业项目吧。”

除了种植黄谷项目外,焦家垴村还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成功开展了“小杂粮+核桃+药材+谷物”的长短结合生态立体种养,另外在山场上还嫁接了野生皂角,种植了连翘。

“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抗日战争井陉路北县政府所在地的红色资源,是俺们村的最大财富。”焦家垴村党支部书记赵廷柱介绍,近两年,他们通过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项目,拓宽硬化了进村道路,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还建起了33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另外,村里还完成了改厕,安装了3000米的下水管道,对6000平方米的庭院进行了绿化。

辛庄乡党委书记霍三卫介绍,在市、县两级老促会的大力支持下,焦家垴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全面提升,还恢复了聂荣臻、邓华等抗日将领曾经居住过的旧址,下一步他们将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民宿产业,给乡亲们搭起更多“致富桥”。(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