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经济“成绩单”揭晓!石家庄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

2019-07-23 20:2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吴温)今天,石家庄市统计局发布全市经济年中喜报:上半年,石家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一季度、好于1-5月,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速向好。全市经济增长实现提速向好,符合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效,“4+4”现代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民生保障得到持续增强,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来自石家庄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315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服务业增加值1819.23亿元,同比增长10.0%,高于一季度0.3个百分点,与年度目标持平,位居河北省之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一季度2.8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位居河北省首位。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供给端稳中有进。其中,农业生产平稳,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1.3亿元,小麦再获丰收。工业生产回升向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其中当月同比增长18.5%;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662.9亿元,同比增长31.3%,呈持续快速增长。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1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6%,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需求端稳中向好。其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有效投资,不断释放新的增长动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外经外贸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499.0亿元,同比增长16.6%。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发展成果惠民利民。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59.0亿元,同比增长21.3%。教育、科学技术、城乡社区等方面,支出增长均超过30%。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物价涨势温和可控。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随着全市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落实,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并向优化和升级的方向发展。”石家庄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比重结构看,上半年,石家庄市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5.2:43.0:51.8调整为5.5:36.9:57.6,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2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行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迈向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28.7%,战略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24.9%。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长良好,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从增长速度看,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其中生物、新材料、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五领域分别增长12.9%、20.9%、26.2%、12.6%和48.2%,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

大型企业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领头羊”,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大型企业引领产业高质量集聚,也成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特征。其中,大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龙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排名前50名)实现营业收入238.9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的61.3%,同比增长17.0%,贡献率高达96.7%。

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拉动消费升级。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业态快速增长,推动全市消费市场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市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8.7%,增速平稳上升。限上住宿和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8.1%和7.9%。

绿色智能消费增长突出,绿色环保和节能型商品销售增加。上半年,智能手机、效能等级1级和2级商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分别增长51.4%、57.9%、71.6%、88.5%,比一季度分别提升15.5、44.2、51.7、26.9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成效明显。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探索绿色转型升级路径,用绿色工业化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4%,节能工作总体形势良好。

“4+4”现代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不断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步伐,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扎实推进,“4+4”产业业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实现增加值117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2%,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增速3.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其中,做强做优的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11.6%。培育壮大的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0.5%。(注:八大产业不剔重,总计剔重)

此外,上半年,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相关领域投资项目1192个,占全市投资项目个数的58.7%,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