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西安大学生来石学习非遗文化

2019-07-24 10:31:0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安大学生来石学习非遗文化

想让西安与石家庄的非遗文化进行融合

老师正在展示。

脸谱吸引了两名同学。

同学们正在学习面塑。

●今日出镜

西安大学生和石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们

●采访动机

西安工业大学的14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来到石家庄市国粹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学习实践。

暑假期间,利用假期学习传统文化成为许多大学生的选择。7月23日,是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来石家庄市国粹非遗馆学习的第二天。

23日上午,在石家庄市国粹非遗馆内,14名来自西安工业大学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这里参观学习非遗文化。一些学生围在馆内的老师身边,讨教捏面人的技巧。还有一些同学正跟随老师学习剪纸、绳结和京剧脸谱,馆内气氛火热。

国粹非遗馆致力于非遗产品的保护和传承。在馆内,参观者不仅可以用眼去感受非遗产品的文化魅力,还可以动手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领队王瑞同学表示:“我们来石家庄学习,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和传承,另一方面主要是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进行实践创作,并利用专业知识研发特色文创产品,同时让西安与石家庄的非遗文化进行融合,使暑期实践的内容更加有实际意义。”

不仅学生们的学习兴致高昂,老师们也乐于倾囊相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王建波说:“如今国家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很多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感兴趣,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传播非遗文化需要年轻人的不懈努力,同学们学习传统手工艺,这是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可以更好地继承与发扬国粹,使非遗文化更具生命力。”

这些大学生在参观之余表示,传承学习非遗文化的同时,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这次在石家庄的实践学习,下一步大家会做好非遗国粹的传承,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非遗文化。(文/记者南开宇 通讯员李颖、张涵 图/首席记者李青)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