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高中三年,每天往返100里地求学

2019-07-25 09: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浩宇和妈妈。

7月22日下午,燕赵都市报·福彩助学活动来到中捷产业园区中捷盐场社区,走访了该社区的学生王浩宇。

王浩宇毕业于黄骅中学,今年以579分的成绩被燕山大学石油化工专业录取。从黄骅市区到王浩宇家有50里地。而这段路程,高中三年,王浩宇每天都要走两次,他坐公交车花在路上的时间每天都有两个小时,之所以这么辛苦跑校,浩宇说是因为他不放心家里,他想多陪陪父母。

意外: 高考前三个月爸爸走了

王浩宇家住在中捷盐场社区的一个小院里,房子是瓦房,院里堆着用来烧火的木料。

现在,浩宇和妈妈、姥姥一起生活。聊起家里的日子,浩宇的妈妈杨文平还未开口,就伤心地抹开了眼泪。原来,浩宇的爸爸在他上高二时被查出患了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这个噩耗让一家原本平静的生活乱了,之后就是杨文平带着丈夫四处求医,治病。在孩子高考前3个月,浩宇的爸爸去世了。

从黄骅市区到中捷盐场社区有50里地,从社区到学校有一趟公交车。高二学习任务紧张了,王浩宇本该住校,可是他觉得自己需要每天都回家看看,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着爸爸,让爸爸看着他努力学习。

“孩子每天早上5点30分准时起床,晚上12点前没有睡过觉。我带着他爸爸去天津看病,他也不用我们操心,学习很自律。”杨文平说,浩宇爸爸生病让孩子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他爸爸离开,孩子更是伤心欲绝,情绪波动特别大,但是他忍住悲痛,短时间内努力调节情绪,处理完爸爸后事,每天都认真学习,高考考了579分。

浩宇:做男子汉让爸爸放心

说起自己的兴趣爱好,高高瘦瘦的王浩宇告诉记者,他喜欢打羽毛球,喜欢古汉语。前些日子刚读完《论语》,现在在读《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王浩宇说,他很喜欢《周易》里这句话,他觉得这句话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

对于这句话的理解,王浩宇说:“我觉得,我爸爸不在了,我要自立、自强,完成学业,将来照顾好姥姥和妈妈。我要让爸爸放心,让他知道,我是他的儿子……”说到这儿,孩子说不下去,伏在记者肩头伤心地哭了起来。在场的人都落泪了。杨文平说,浩宇爸爸身体一直不错,每年体检也没什么事儿。谁知道一得病,就是这种病呢?

平日里一家三口和姥姥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爸爸的离去是浩宇心里永远的痛啊!

妈妈:福彩助学像一双温暖的手

“这孩子心忒细,爸爸走了他很难过,可他却一直在安慰我。”杨文平说,浩宇打小就会关心人。平日,洗衣服做饭扫地,打理门口菜园子,什么活都能干,特别暖心。

中捷盐场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李文斌也是浩宇爸爸的同事,他向大家介绍,浩宇爸爸治病花了家里一大笔钱,有50多万元,社区只能按大病进行临时救助,一年补助两千块钱。浩宇妈妈是盐场社区小学的代课教师,收入很低。

“他爸爸前后化疗了十六七次,至今家里还欠了一堆债务。”杨文平说,福彩助学能够资助浩宇5000元钱,一家人都特别感谢,自孩子爸爸患病以来,她是身心俱疲,每天都觉得很累。福彩助学的善举就像远方对她伸出的一双温暖的手,让她心里有了阳光般的温暖。

王浩宇告诉记者,到了大学,他还想双修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一定要学有所成,让姥姥和妈妈放心,让爸爸安心。(记者蔡艳荣/文 张涛/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