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市统计局发布石家庄市“年中成绩单”

2019-07-25 10:26: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统计局发布石家庄市“年中成绩单”

经济运行提速向好 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

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速向好!

7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全市经济“年中成绩单”: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战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宏观经济增长实现提速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效,“4+4”现代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民生保障得到持续增强,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供给端稳中有进。其中,农业生产平稳,工业生产回升向好,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其中,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1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6%,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需求端稳中向好。其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有效投资,不断释放新的增长动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外经外贸快速增长,全市进出口总值499.0亿元,同比增长16.6%。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发展成果惠民利民。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59.0亿元,同比增长21.3%。教育、科学技术、城乡社区等方面,支出增长均超过30%。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物价涨势温和可控。

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喜人

“随着全市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构建‘4+4’现代产业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落实,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并向优化和升级的方向发展。”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比重结构看,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5.2∶43.0∶51.8调整为5.5∶36.9∶57.6;与此同时,行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迈向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28.7%,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24.9%。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长良好,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从增长速度看,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其中,生物、新材料、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五领域,分别增长12.9%、20.9%、26.2%、12.6%和48.2%,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

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拉动消费升级。其中,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业态快速增长,推动全市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绿色智能消费增长突出,绿色环保和节能型商品销售增加;绿色发展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4%,节能工作总体形势良好。

“4+4”现代产业发展迅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推进省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不断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步伐,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扎实推进,“4+4”现代产业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4+4”现代产业实现增加值1170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其中,做强做优的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11.6%;培育壮大的四大产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0.5%。

此外,上半年,全市“4+4”现代产业相关领域投资项目1192个,占全市投资项目个数的58.7%,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吴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