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炎炎夏日 切勿过度贪凉而“冷落”肠胃

2019-07-26 0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季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此时,人体的消化功能会相对减弱,加之很多人喜欢吃生冷食物,如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得胃肠病。对此,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医师郎晓猛表示,炎炎夏日,切勿为了追求凉爽舒服而“冷落”了肠胃。

●腹泻、乏力,竟是急性肠胃炎“找上门”

“昨天晚上在外边吃饭时还好好的,早上一起来就上吐下泻,全身没力气。”在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小李一脸倦容向医生“诉苦”。经脾胃病一科主任医师郎晓猛诊断,他得了急性肠胃炎。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近期患者明显比平时增多。郎晓猛表示,夏季胃肠病表现多样,归纳起来,常见症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湿热蕴脾的症状:困乏、食欲减退、腹胀、腹泻等;细菌、病毒导致的感染症状:恶心、呕吐、脘腹胀满疼痛、腹泻、甚至高热、寒战等;伤暑中暑症状:口干、口渴、恶心、呕吐、腹泻、高热、烦躁、头晕等。

过食生冷寒凉食物会损伤脾胃功能

郎晓猛表示,夏日高温酷暑,人的消化功能会相对减弱,从而导致胃肠疾病高发。从中医角度,胃肠疾病在这个季节高发有其特定的原因。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夏季湿热较重,容易阻碍脾的运化功能,体内的湿热也会越聚越多,胃肠功能必然会受到阻碍和影响;夏天气温升高,是各种细菌、病毒活跃的季节,如果人们在生食瓜果蔬菜前清洗不彻底,或不注意手部卫生,就容易导致细菌、病毒的感染;过食冰糕、冷饮、冰镇西瓜等生冷寒凉食物,也会损伤脾胃功能,影响运化吸收,出现胃肠疾病。

另外,天气炎热,长期吹电扇或处于低温空调室内,易导致脾胃受凉,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反之,长期处于烈日之下或高温环境出现中暑也会出现胃肠道症状。

饮食+起居+运动,专家教您巧预防

针对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的情况,郎晓猛为大家总结了一套“预防秘籍”。

饮食有节。饮食清淡,避免长期大量食用生冷、辛辣、黏腻、高油高热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注意洗手,食用瓜果蔬菜前要清洗干净;不吃过期、变质食物;适量多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及电解质。

起居有常。尽量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适当安排午休,使精力充沛。尽量避免贪凉,避免长时间处于低温空调房间内及长时间使用电扇;避免长时间暴晒于强烈日光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适当运动。避免过度锻炼耗气伤阴,避免久坐久卧产生痰湿,保持适度规律运动,既有利于增进食欲,又能促进胃肠蠕动。

此外,郎晓猛还特别提醒,患了胃肠疾病,应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饮食清淡,可以适当饮用红豆薏米汤、绿豆汤、百合粥、莲子粥,既健脾化湿,又清热解毒;适当补充淡盐水、糖盐水,避免脱水;症状较重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与治疗。(记者檀亚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