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两个月内赢遍世界前六​ 庄里“老孙”剑指东京

2019-07-30 10:55:0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个月内赢遍世界前六

庄里“老孙”剑指东京

河北乒球19年后再获全锦赛女单冠军

孙颖莎夺得自己首个全锦赛女单冠军。

孙颖莎在比赛中。

果然老练!在昨天击败朱雨玲首夺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后,石家庄19岁姑娘孙颖莎只是在赢球那一瞬间攥紧小拳头呐喊了一声,紧接着闲庭信步般走向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相互祝贺。在这看似平常的画面背后,衬托出孙颖莎逆袭得有多么霸气。

8天前的T2钻石联赛上,孙颖莎曾以0比4负于2014-2016年全国锦标赛女单三冠王朱雨玲;8天后,孙颖莎以4比0击败了朱雨玲。这也是河北女队继2000年白杨夺冠后,时隔19年再次拿到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

●不掉链子“皮很紧”

在昨天的决赛现场,孙颖莎的球迷打出了“孙颖莎你皮紧一点”的横幅,有老教练好奇地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原来这是球迷给孙颖莎打气的另类话语,意思是别掉线,怕她松懈,要稳住。果然,00后的世界冠军和00后的球迷很搭。

这次参赛,孙颖莎的“皮”一直很紧。她第一轮4比0削球手刘斐,八强战4比0完胜国家队主力陈幸同,半决赛4比1战胜头号种子陈梦。半决赛因为结束得晚,孙颖莎就用一顿肯德基犒劳了自己。

“T2刚输过朱雨玲,决赛会去拼她的。”孙颖莎赛前这样说。面对成名更早、更有经验的中生代好手朱雨玲,原本以为会是一场恶仗,但结果却出现了几乎是一边倒的局面。四局比分为11比9、11比4和两个11比8。

全锦赛可谓地球上最难打的赛事之一,夺冠难度不亚于世锦赛、奥运会。孙颖莎就这样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女单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的她看着证书,笑得格外甜。

●两月内赢遍世界前六

自去年夺得亚运会混双冠军、今年收获世乒赛女双冠军后,孙颖莎终于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女单冠军。据统计,从6月的日本公开赛开始,在近两个月内,她将世界排名前6的选手统统赢了一遍,其中陈梦、刘诗雯、王曼昱、石川佳纯都被她赢了两次,国乒“小魔王”堪称恐怖。

杨广弟兴奋地说:“作为第一次参加这种国内大赛的选手,又是第一次打进决赛,没想到她表现得非常自信,非常稳定,这不只是技术层面,心态也特别好,对球的把控相当出色。”

孙颖莎之所以进步神速,是因为从小就对乒乓球痴迷的她十岁时就有了目标,而且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坚定地走到在正确的方向上。

杨广弟回忆说:“她最早提起目标是在河北队苗子集训时,她说长大要像张怡宁那样当世界冠军。我说要当世界冠军你必须扎扎实实练球,而且你会面临很多挑战,你有勇气吗?”孙颖莎回答很坚定:有!这种勇气陪伴了她成长的每一步。

“别说很少批评,就是大声喊叫她的时候都少。孙颖莎的优点是,她知道你说她是为她好,中国打乒乓球的人这么多,为什么她能进步这么快,就因为她爱球,一门心思为球。”

杨广弟说孙颖莎自小打球就沉稳,场上爱思考,跟小大人似的,杨广弟打小就戏称她老孙,后来就叫顺嘴儿,这次决赛打完最后一个球后闲庭信步的她,完全就是老孙的做派。

●用实力拼奥运资格

明年东京奥运会就将打响,孙颖莎将如何去争取奥运资格呢?杨广弟说:“对于这类事情,我们不会去想,就这样一个冠军一个冠军去拿,不背包袱,努力去拼,努力去展现自己就行了。

杨广弟透露,“从技术方面讲,她现在已具备拿冠军的实力。同其他老队员相比,她的速度、力量和转换方面有一定优势,唯独经验比较欠缺,比如对决赛的把控能力、心态和实战经验等。不过,通过这次比赛,孙颖莎进步很大,信心也更足了。”

孙颖莎赛后称:“赛前困难准备充足,这场不管落后还是领先发挥都很稳定。这次比赛强手很多,第一次拿冠军,对信心有提高,之后也会好好准备团体赛,希望能进决赛。”

对于今后,老孙沉稳地说:“需要不断提高,回去还是踏踏实实的,充分准备好比赛,以后比赛全力以赴吧。”(记者常明)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