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脱贫攻坚让平山县南文都村大变样

2019-07-31 15:20: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9日,一场大雨刚过,平山县南文都村荷香阵阵,凉风习习。南文都村的微信群里,“嘟、嘟、嘟”声响个不停,原来,村民们正在线举行一场“赛诗”会。市工商联驻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告诉记者,“赛诗”会由村民们自发发起,他们想用诗歌来表达内心的幸福和喜悦。

“朋友围坐荷塘边,皎月人影入水间。”“手摇一把芭蕉扇,逍遥自在赛神仙。”“夏日独坐荷塘边,一卷闲书翻半天。”……不一会儿工夫,颇有意蕴的诗句便纷纷在群里“跳”出来。细细品读,村民的诗里有荷塘、碧水,有月光、诗书。“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可不就是‘赛神仙’。”范军卫是“赛神仙”诗句的作者,在城里经营铝材生意,“以前,村里又脏又乱下不去脚,平时不愿回来,现在村子变干净了变美了,经常周末回家看看。”

2016年,南文都村融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搬走了垃圾山,拆除旧厕所和破围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路灯亮了,上下水管道通了,道路硬化了,家家户户用上新厕所,200亩景观池塘荷花盛开、鱼游水底……环境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大变样。村民不只在微信群里作诗,还到村中心公园唱歌、跳舞,到村民活动中心打球、练字,到荷花塘边照相、乘凉……现在,村民走出家门多了许多好去处。“俺们村现在的环境也不比大城市差。”村民陈云林在她作的诗里用了一句“朋友围坐荷塘边”表达幸福感受,“以前守着垃圾山乘凉,现在守着荷花塘乘凉,那感觉肯定不一样!”

精神面貌的改变更需要稳定的收入作支撑。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近年来,南文都村在村“两委”和市工商联驻村工作组带领下,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引导村民入股参与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眼下,园区里的葡萄再有十几天就成熟上市了。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挣钱的机会,年底还有分红。去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集体收入9万元,南文都村整体脱贫出列。

张端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环境好,家门口就能挣钱,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始“回流”,有的盖新房、有的装修老房,这两年全村已有100多座老房子被翻修一新,有的还准备开办农家乐。“规范农家乐管理工作要走在前面,眼下我们正在研究管理制度,引导村里农家乐健康发展。”张端树说。 (记者 郭立新 戴丽丽)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