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新认定孵化器最高奖励300万!石家庄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

2019-08-01 18:2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日,石家庄市召开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董昌摄

河北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董昌)今天上午,从石家庄市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始终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摆到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地位,推进科技孵化平台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49个,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22个、众创空间127个。全市拥有省级孵化载体42个、国家级孵化载体36个。石家庄科技中心连续五年以优秀(A类)成绩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石家庄科技中心、方亿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据介绍,2018年,石家庄市各类孵化载体合计实现总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2.97%。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纳税额1460.99万元,同比增长13%。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2.28亿元,同比增长60.47%。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免税金额358.55万元,当年获得投融资的企业和团队139个,在孵企业获得财政资助1077.35万元。孵化器内在孵企业实现总收入68.37亿元。截至2018年底,孵化器累计毕业企业786个,其中毕业企业累计上市(挂牌)的有38个;当年毕业企业162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1个;毕业企业中当年营业收入超过5千万元的企业20个。

抓好顶层设计,构建推动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等推进创新创业、大力发展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一系列文件。2018年,结合打造“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市政府相继印发了《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石家庄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将科技孵化载体建设纳入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总体目标,致力于把石家庄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为吸引人才来石家庄创新创业,石家庄市还实施了人才绿卡制度和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科技局已组织开展了四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评审认定工作,共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39名,分别给予了100-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为加快孵化载体的建设,今年7月12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已有的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其中包括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后补助奖励,对新认定的市级加速器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后补助奖励。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合格的孵化器,每年最高给予每家40万元、20万元的运营绩效奖励。

在精准服务“4+4”现代产业发展中推进孵化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全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主要孵化领域涵盖“4+4”现代产业核心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成为孵化器主要孵化的专业领域,如以电子信息为主要专业领域的孵化器8个,占比36%。全市众创空间专注的主要孵化领域集中在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新能源与节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5大领域,专注5大领域的众创空间数分别达到:电子信息89.69%、文化创意54.63%、新能源与节能30.93%、先进制造19.59%、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17.53%。

积极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石家庄高新区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 扎实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激发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目前,高新区已形成“33家众创空间+17家孵化器+4家加速器+若干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其中,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高新区以全市55%的孵化器数量,汇集了全市68%的在孵企业。2018年,高新区孵化器在孵企业户均产值763.686万元,比全市平均值多192.961万元,高出33.8个百分点。高新区平均每百个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292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7个百分点。高新区平均每个在孵企业的R&D经费支出为31.458万元,高出全市平均值28.5个百分点。全年高新区毕业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到全市总数的77.42%;2018年毕业企业中的2个上市(挂牌)企业均出自高新区;全年20个营业收入超过5千万元的毕业企业,高新区占15个。

提高国家级孵化载体建设水平,推动全市孵化行业升级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有国家级孵化器8个,占全省总数的34.8%;全市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8个,占全省总数的33%。全市8个国家级孵化器,拥有在孵企业808个,平均每个国家级孵化器拥有在孵企业101个,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87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7个,平均每个国家级孵化器拥有高企13个,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306个,平均每个国家级孵化器拥有科小企业38个,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当年新增在孵企业数179个,平均每个国家级孵化器新增在孵企业22个,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56倍。8个国家级孵化器的在孵企业R&D投入强度平均为7.08%,高出全市在孵企业R&D投入强度2.79个百分点。

孵化载体的科技产出能力稳步提升,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为4.29%,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在孵企业全年知识产权申请数同比增长36.28%;知识产权授权数同比增长65.93%,其中发明专利量同比增长22.61%;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同比增长40.84%,其中发明专利量同比增长87.93%。全年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企业和团队4134个,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422个,众创空间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和企业746个、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团队和企业18个、科技人员创业团队和企业372个。各类在孵企业和团队吸纳就业28719人,其中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3097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