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赞皇县岭根底村靠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2019-08-14 14:52: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党支部+合作组织”让农户享实惠

赞皇县岭根底村靠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赞皇县岭根底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集体富了,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快步走在小康路上。

岭根底村位于赞皇县西南太行山深山区,三面环山交通不便,全村128户、361口人,山场面积1.1万亩,耕地280亩,经济发展曾经非常落后,但却拥有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等生产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1986年,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百姓开发荒山,开始大规模种植苹果树。如今的岭根底村,户户种苹果,人人有收入,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1500亩,其中500亩已进入盛果期,年产量350吨,产值达到280万元。

百姓的需求就是村干部努力的方向。村党支部书记武银小说:“上届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种上苹果。我们这届干部就是要把苹果产业做大做强,这也是全体村民的共同目标。”随着村里的苹果进入盛果期,一家一户的生产销售难以有更好的收益。2008年,村里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两年时间全村种植户都加入了合作社。

为了种植出高质量的苹果,该村多年来坚持无公害产品的生产标准,聘请市里专家担任技术顾问,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种植管理经验。2010年,他们为苹果注册了“岭底红”商标,2013年“岭底红”通过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先后获得(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京津冀名优果品擂台赛金奖等共11个奖牌。

有产业有收入,村民越来越富裕,但村集体经济薄弱制约了农村发展实现大的跨越。2016年,赞皇县委组织部工作组进驻该村,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扶贫攻坚作为主要目标。驻村工作组利用争取的各种资源,修建库容100吨的冷库一座,将军营村至许亭村3500米的出村路拓宽至5米,安装路灯200余盏。为保证果树及时灌溉,修建蓄水池,铺设了1000米滴灌管道。武银小说,不仅村里街道硬化,家家户户到果园的路都变成了硬化路面。

为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工作组与村干部一起,对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进行了集中清理。2018年5月底,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设立了赞皇县岭根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确定了“村党支部+合作组织”的发展模式,全体村民都成了合作组织的股东。现在岭根底村每年能有10多万元集体收入,一部分来自合作社的收入,一部分来自荒山承包和冷库租金。

集体富了,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每年村民加入新农合每人应交的220元,全部由村集体负担。为了奖励学生努力学习,村里还对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每年资助5000元,考上大专的学生,每年资助4000元,对上初、高中的学生,也有不同的补助。对村里的幼儿园老师,每个月补贴600元。每年苹果下来了,村里还为果农的苹果包装箱每个补贴1元钱。(记者张静雯 通讯员魏国英)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