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售报亭太少 想买份报纸好难

2019-08-14 15:03:4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会售报亭太少 想买份报纸好难

街头多数报刊亭被拆除,专家建议保留体现城市文化内涵的报刊亭

方北路报刊亭售卖的报纸及杂志。

街头的邮政报刊亭越来越少了。

城市报刊亭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是传递信息的平台。是街头故事、街头文化、街头时尚等等的具体呈现方式,更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可是,总有读者来电表示想买份报纸都不能如愿,觉得不方便。近日,记者走上石家庄市的大街小巷,对石家庄市的各类报刊亭目前的生存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有读者提出,希望政府扶持街头报刊亭建设成固定建筑物,建成一些有文化传承和记忆符号的报刊亭,毕竟社会上还存在不少习惯读报,或不能熟练使用现代化电子设备的中老年人。

●【反映】

市民找不到可以买报纸的地方

近日,王先生等多位市民给本报来电反映,他们想买当日的报纸,走了好几条街也没有如愿。跑到以前买过报纸的售报点,发现之前的报刊亭都已经拆除了,难道所有的报亭都拆除了吗?

“报刊亭里除了能买报纸和杂志,获取最前沿的信息,还能买到矿泉水、饮料,兑换领钱等,对于我们上了岁数的人来说特别方便,要是拆除了太可惜了。”王先生说。

【现场】

报刊亭以经营日用品为主

昨日,记者就城市报刊亭的经营现状走访了多条街道后发现,之前随处可见的报刊亭,如今仍在运营的已寥寥无几,剩下的几处报刊亭经营情况也堪忧。

在长安区方北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的一个邮政报刊亭内,各种饮料以及生活用品齐全。在窗口的醒目位置,有各种报刊、杂志和一些儿童读物。报刊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经营这家报刊亭有十几年时间了,一开始只是个报摊,后来改造成了邮政报刊亭。

记者看到,这家报刊亭售卖的报纸品种有《参考消息》《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等。王先生坦率地说,目前,他的报亭盈利主要靠的还是饮料等日用品。以前销售最高时单种报纸一天就达到200多份,也有时候刚进的报纸早早就销售一空,现在单种报纸的销售量也就10份左右了。

“一天也卖不出几份。”位于中山东路与华清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处邮政报刊亭的经营者称,现在市民大多通过手机看新闻,偶尔也会有人来买报纸,老年人居多。记者看到,这处10平方米左右的售报点,在醒目位置放着各类报刊和一些杂志,剩下的空间以经营日用品为主。

【调查】

多数报刊亭被拆除,报刊发行主要靠征订

一位经营多年报刊亭的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他们的邮政报刊亭的数量最多时达到90家,负责售卖当日的报纸和一些杂志,为喜爱阅读的市民提供了方便。后来,因为城市改造、路面提升等各种客观原因,在有关部门的统一要求下,大部分都拆除了。目前,只剩下4个报刊亭还在运营,所售卖的报纸数量已是寥寥无几了。

“因为市政建设需要,拆除报刊亭我们支持。同时,建议在适合的位置统一建设一批报刊亭,以满足市民的需求,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该工作人员称,这几年邮政报刊亭运营得不错,确实有一批忠实的读者,自从报刊亭被拆除之后,经常会有市民因买不到报纸而来电咨询。

据某报业集团一位从事了20多年发行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初,他们集团其中一份报刊的日发行量达到几十万份,除了固定的征订用户外,光当日各报刊摊点的零售就达4万多份。

“现在市民的阅读习惯不同了,对阅读纸质报刊需求也就小了。”这位工作人员称,之前他们集团报刊发行最辉煌的时候,还专门成立了报刊零售部,每天负责为市区1000多家报刊亭以及零售摊点配送当日的报纸。后来,由于市民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改变,各零售摊点逐渐收缩,现在干脆关停了。目前,报刊的发行工作主要是通过征订来完成。

【深度】

部分市民主要通过报纸获取新闻信息

市民侯先生是一位资深报刊通讯员,同时也是密切关注新闻的热心记者,平时热爱学习,写出很多有深度的稿件。读报也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但他一般是在网上读报,既方便又实惠。“报纸的价格虽然不贵,但还是觉得在手机或者电脑上直接读报方便得很。”侯先生表示,他已经习惯从网上获取新闻信息。

不过,也有些读者还是倾向于阅读纸质媒体,69岁的市民杨先生称,他对电脑一窍不通,手机上网也不太熟练,除了看电视,他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途径是通过阅读报纸。“每天闲下来没事,看看报纸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了解城市每天发生的大事小情,感觉特别幸福。”杨先生说。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手机客户端等新闻平台的普及,通过电脑、手机随时随地就可以了解最新资讯,年轻人是最大受益者。但是,由于客观原因,还有很多年龄偏大的读者,依然习惯通过阅读纸质报刊获取信息。

对于市民无法买到报刊的问题,杨先生则提出,是否可以向一些发达国家和城市学习借鉴,政府扶持报刊亭从业者,将报刊亭建设成固定建筑物,建成一些有文化传承和记忆符号的报刊亭。

【专家】

可保留带有城市文化内涵的报刊亭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谷更有认为,报刊的出现是近代历史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报刊媒体是国家与社会各阶层信息互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宣传、新闻传播的重要工具。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一度允许报刊由私人经营,因此在报刊销售上,除了设置固定摊位外,还有大量流动卖报人员,其中报童最为常见。新中国成立后,报刊改由国家统一经营。城市大量报刊亭的出现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事。随着政府管理城市的细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城市的报刊亭不仅数量增多,而且外形也变得越来越漂亮。各具特色的报刊亭,曾一度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

近些年来,手机等电子设备得到普及,给传统的报刊媒介带来了巨大冲击,由此导致了报刊亭的生存危机。一方面是报刊亭的艰难经营,另一方面,城市管理者对报刊亭的拆除力度加强,报刊亭的数量在各个城市都在大幅度萎缩,并大有消亡之势。

谷更有表示,在重要标志性地点,可保留适量的报刊亭,保留体现该城市文化内涵特质的报刊亭。对这些报刊亭,政府应给予资金补贴或税收减免优惠。另外从现代与传统的角度来看,二者是交互的,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在任何时代的民众都有对现代与传统喜爱的偏好。网络媒介和纸质报刊各有优势,也各有缺点,两者不应互相否定。

【延伸】

纽约:人们对报刊亭的需要远超金钱收入

在纽约公共场所开办报刊亭,必须向市政府所辖的消费者事务局申请营业执照。纽约市规定,报刊亭为固定的建筑,主要经营项目是销售报纸和定期出版物。申请表格可以直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除了如实填写申请人信息外,新开或租赁报刊亭,都要上交报刊亭所在地街道和报刊亭本身前后左右的照片,以及要按时缴纳管理性年费。纽约市政府明确规定,经营者必须遵守所有联邦的相关法律和纽约市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经营者也享受政府部门的保护和尊重。

近年来,报刊亭成为新移民谋生的重要手段之一。一位《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写道:“街边的报刊亭是我们城市正能量的一部分。它们为人们提供的便利,超出一般官员的想象。而且,在饱受犯罪困扰的纽约地区,街边报刊亭也起到了安全灯塔的作用。100多年来,我们对街边报刊亭的需要,远远超过它们的金钱收入。”

巴黎:报刊亭已成为“巴黎的地标”

在巴黎街道上,外形干净、色彩绚丽的报刊亭,让所有人都能立刻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特有风貌。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有82%的巴黎市民认为,报刊亭已经成为“巴黎的地标”。为帮助报刊亭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经营困难,巴黎市政府也在尝试扩大报刊亭经营范围,拨出20万欧元贴补从业者,以报刊亭月租费减免的形式帮助经营者,还允许售卖食品、饮料等附加商品。去年报刊亭诞生150周年之际,巴黎市政府还推出“巴黎爱它的报刊亭”活动,一场场讲座、展览唤起人们的怀旧情怀,意犹未尽之下,组织方索性再追办了第二届。(文/图记者柳安臣)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