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燕赵楷模吕建江:开创多个河北警方第一

2019-08-14 15:04:3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警13年,他始终如一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八小时内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八小时外驻守网络延伸服务,被群众和网民亲切称作“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7年12月1日,他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他就是吕建江,生前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一级警督警衔。省委宣传部追授他为“燕赵楷模”。

吕建江生前,在网上网下为老百姓做了许多事,开创了多个河北警方第一。

第一个“网上警务室”。在日常工作中,老吕发现部分居民落户因资料不全、填写错误跑好几次路没有办成事;老百姓来找他办事,却因为他下社区不在,让群众白跑;刚贴的民警提示被雨打湿、被风刮坏群众没法看。于是,2009年2月,他注册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也成了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他在网上列举了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撰写了落户须知,告诉大家在哪儿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什么笔、什么颜色的墨水。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

第一个“实名微博”。2010年7月,吕建江在新浪网开通了河北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在网上讲述他的个人工作、警务站的工作,讲解防骗知识、传递正能量。由于他的微博内容比较贴近百姓生活,很快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第一个“失物招领网”。吕建江在工作中发现,很多热心市民捡到东西后交到了警务站,但通过现有的资源,很多东西无法找到失主,他就想做一个公益的失物招领网。于是,2012年2月,石家庄失物招领网上线。据了解,他的网站曾经帮全国各地的失主找回证件1000多个、手机100余部、现金及有价证券近412万元,最快的发布信息2分钟后就找到了失主。

第一个“代码移车”。随着私家车的逐渐增多,停车难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因停车问题报警的也越来越多。为此,吕建江先后设计制作并免费发放了一、二、三代挪车卡近20000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第一个“微信公众号”。2013年,吕建江注册开通了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片警吕建江”,他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常用便民信息,将户籍、出入境、驾管、失物招领等方面的信息放在后台。2015年吕建江将微信公众号再次升级并更名为“石门叨叨警”,增加了微信挪车和聊天机器人板块,聊天机器人“小吕叨叨”全天24小时自动回复市民需要了解的部分公安业务问题,比如怎么办身份证、怎么检车、派出所位置及电话等。网民通过对话能很快捷地得到答案,不用再往公安机关窗口跑亲自问了,如果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他就用微信一对一回复。(记者崔虹)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