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揭秘:这段中山路为何“冬暖夏凉”

2019-08-15 09:10:3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揭秘:这段中山路为何“冬暖夏凉”

沥青中添加相变调温材料 便道首次摊铺“会呼吸”的高聚胶粘石


添加了“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的路面冬暖夏凉。

首次使用新材料的便道外观艳丽美观,透水透气性能更好。

用彩色便道砖铺好的便道很漂亮。

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快车道已经通车,施工人员正在修建便道。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多项“黑科技”、新材料,让这段中山路变成了一段神奇的道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冬暖夏凉”,减缓了车辙、减少了裂缝、更加容易除冰融雪,延长了使用寿命;人行便道首次使用新材料摊铺,外观艳丽美观,平整整洁,而且“会呼吸”,透水、透气性能更好,更加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8月1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貌似与普通路面无异 实则“冬暖夏凉”

在中山路新元高速桥下向东看去,新修的沥青路面黝黑发亮,宽阔平整,看上去与普通路面无异。记者开车往返驶过,也感觉不到与其它路面有什么差别。

“新修的路面,现在你还看不出来差别,也感觉不到,到冬天冰雪天气,可能就感觉到了。”在施工现场,负责中山路(珠峰西街-珠峰大街)施工的市道桥管理处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张锦江介绍说,拓宽改造的这段中山路新添加了一种叫做“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的新材料。这种新材料能根据温度变化储存和释放热能,改善沥青路面性能,做到“冬暖夏凉”,防止沥青路面病害,提高除雪效率,延长使用寿命。

据介绍,沥青混凝土是现在普遍采用的路面材料,具有行车舒适、方便施工等特点,但是也存在以下缺点:一是夏季高温天气,大气温度在35℃及以上,沥青路面的地表温度高达60℃-70℃,容易软化,在重型车辆的碾轧下,沥青路面会出现车辙,影响行车舒适性;二是冬天低温天气,沥青路面容易出现裂缝,水通过裂缝渗入路基后严重影响道路使用寿命,因此要经常修补裂缝。另外,冬季道路结冰,也会普遍影响行车安全。

加入“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这种新材料后,通过改善沥青路面的性能,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夏季高温时,路面温度可降低2℃-6℃,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减少道路车辙;冬季低温时,路面温度可提高3℃-7℃,可使小雪快速融化,大雪易于清理,满足快速通车的要求。

检测整整一年 结果满意

这是石家庄在城市道路施工中第一次采用这种新材料吗?记者了解到,这还不是。

在地铁1号线通车后中山路进行整体大修改造时,曾在苑东街向西至地道桥一段进行了试验。

市政建设管理处是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拓宽改造项目的业主,该处副处长兼总工程师刘敬宏介绍,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该处对中山路苑东街向西至地道桥这一段进行了整整一年时间的检测,从检测结果看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们多次雇用专业的检测公司,使用专业的测温设备,对中山路苑东街向西至地道桥这一段的路面地表温度进行测量,发现夏季高温天气,相对于普通路面地表温度,确实是低2℃-7℃,冬天低温天气,则高于普通路面地表温度3℃-7℃。”刘敬宏介绍说,冬天对融雪效果也非常好,中雪小雪基本上不用喷洒融雪液、融雪剂,大雪也能减少甚至不出现“黑冰”现象,方便除雪作业,快速恢复道路通行。

能否用温度计比对一下路面温度,满足一下广大市民的好奇心呢?刘敬宏介绍,添加与没添加“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的路面,地表温度差异确实存在,目前天气状况下估计在2℃-7℃,但是使用普通温度计无法测量,即使测量,测出的温差几乎不存在。只有使用专业的测温设备才能完成,他们作为项目业主,都是雇用专业的检测公司来做的,市里的设计院和施工单位也没有这种检测设备。

至于是否会在全市推广这种“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城建部门一位人员表示,这几年道路施工新材料、新技术较多,不断涌现,不同的路段有不同的施工要求,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路面相变调温是这样实现的

据介绍,“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通过化学链嫁接,将沥青中的长碳链剪切与DTC道路相变材料羟基进行盾构,使沥青在高温时提高软化点,更稳定;低温时降低脆化点,更具柔性。

这样解释是不是太专业、太拗口,很多普通市民看不明白?没关系,有通俗的解释。

刘敬宏打比方介绍说,所谓相变就是物质形态的改变,比如水是液态的,升温可以变成气态的水蒸气,降温可以变成固态的冰,这个变化过程中是会释放或者吸收大量热能的。同样的道路,这种“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是一种固-固态变化,也就是在固态和固态之间发生相变,释放或者吸收太阳能。

这种具有热能存储和温度调控功能的物质称为相变材料,又称为潜热储能材料,主要是通过相态变化来实现储存能量和释放能量。

当环境温度低于8℃,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大量释放潜热。当环境温度剧变时,普通沥青路面易产生黑冰(霜冻),DTC自调温沥青混合料利用太阳能,通过相变存储热量,削减路面温度和环境温度温差值,从而消除黑冰的危害。当环境温度剧变降到0℃至-15℃时,路面发生雨雪结冰层,一般沥青混合料达到冰点,路面即时形成冰冻层,造成公路瘫痪。DTC自调温沥青混合料在环境温度剧变降到-5℃至-15℃时,路面温度仍保持在3℃-5℃,比一般路面温度高3℃-4℃,形不成冰冻层,保证了行车安全。

这种神奇的材料是怎么来的呢?据介绍,DTC道路相变调温材料,是通过对植物的临界萃取、冷冻离析,然后通过碱化、螯合等工艺,利用化学盾构的方式复合而成的新型化合物。这种材料利用太阳能,使公路成为自己的能量供应者,就像给公路穿上了“太空服”,使自身能够储存能量,在不同温度进行相变调温,智能调控沥青路面温度,避免一般沥青混合料路面对温度的敏感性,克服受环境温度影响易出现高温车辙、低温开裂等破坏现象,提高道路使用寿命。

便道首次采用“会呼吸”的高聚胶粘石

8月14日上午,记者在中山路拓宽改造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修建便道。与以往在地基上铺装便道砖不同,这次是在做好的地基上,摊铺看上去跟沥青混凝土相似的细石料,卸车后一名工作人员用铁耙、铁尺摊平,另一名工作人员则使用“压光机”碾平、压实。

“这是一种新型便道,是第一次在石家庄市内道路上采用。”市政建设总公司三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崔卫恒介绍,现在摊铺便道使用的这种新材料叫高聚胶粘石,就是用一种高聚胶搅拌细石料,然后摊铺在地基上形成便道。“由于这种高聚胶有多种颜色,因此形成的便道也有多种颜色,色彩非常艳丽美观。”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种高聚胶粘石形成的便道,石料与石料之间的空隙比较大,不像沥青路面一样是完全堵死的。这样,就大大增强了透水、透气、防滑性能,可以说是一种“会呼吸”的生态地面,更加符合建设海绵城市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拓宽改造工程道路红线以内的便道,采用高聚胶粘石铺设(中间为盲道),红线以外,仍采用传统的彩色便道砖铺装。记者看到,红线以外便道砖铺装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摊铺高聚胶粘石路面,预计8月20日完成。(文/记者孙会芳 图/记者郄磊)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