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千年井陉风景如画 百年矿区心旷神怡

2019-08-15 10: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年井陉风景如画 百年矿区心旷神怡

9月11日石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在井陉和井陉矿区举办

8月14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记者获悉,2019年9月11日至12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井陉县、井陉矿区举办。目前,第五届市旅发大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组织方正在积极推进重点观摩项目、交通路网和公共设施建设,在中秋节及“十一”假期到来之前,为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旅游产品。

大梁江村,位于井陉县西部,因其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古风古貌得以完整保存下来。这里有一处完整的明清建筑群,房屋建筑以石头作为主要材料,木质门窗,碧瓦青砖,斗拱飞檐,气势宏伟,向人们展示着一代晋商曾经的辉煌。资料图

●改造老景区、打造新业态

段家楼

段家楼

苍岩山

据悉,第五届市旅发大会以“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将依托井陉千年古县,百年老矿的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古”“新”结合的特点,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苍岩山、仙台山、段家楼、正丰矿、贾庄古镇为重点,改造老景区、打造新业态,实施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容貌环境整治工程、景区设施提档和新项目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井陉、井陉矿区旅游环境,结合北方民俗文化特色,打造中国传统古村落片区,提升石家庄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千年井陉打造 “乡村旅游网红基地”

>>4个观摩项目正在注入新业态

在旅发大会主会场,目前,景观绿化完成总工程量95%;施工单位安排230余名施工人员昼夜施工,安全有序推进,确保矿坑剧场、服务中心、接待中心等主体建筑如期完工,8月底全部具备接待能力。

观摩点设定在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大梁江古村落。目前,4个观摩点已经具备观摩条件,正在注入新业态。同时,井陉县还将结合观摩点各自特色,分别进行精细化打磨提升,全力打造井陉“乡村旅游网红基地”,把井陉的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原味乡村特色展示给游客,让大家来井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打造“井陉天路”五十里长廊

井陉天路

井陉县旅发大会重点建设和提升道路4条,目前,迎宾路金良河2号桥桥面正在铺装施工,高架桥正在进行架梁,确保8月底全线贯通;旅游路、井元路主体完工(已简易通车),正在安装路缘石、标线、标志、标牌等附属工程;井矿快速路大部分路基成型,正在修整路基,力争10月底通车。

井陉县聘请中建集团等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对沿线乡镇进行多彩绿化。目前,完成沿线绿化6100亩,荒山栽植8000亩。该县还在精心打造“天路”五十里长廊。这条井陉县境内的旅游公路从“石太高速秀林出口”到“南障城镇大梁江村”。这条旅游公路最近在网上很火,它蜿蜒曲折,犹如盘龙,沿途风光秀丽,群山、峡谷、密林、草甸一一展示在游客面前。网友亲切地称它为“井陉天路”。

●百年矿区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

>>打造3个特色鲜明的观摩项目

井陉矿区是一座伴随着中国近代工业兴起而成长的百年工矿区。如今,矿区已把文旅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要一极,深度挖掘工业文明、红色文化、自然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助推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目前,井陉矿区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集中攻坚收尾阶段。本届旅发大会矿区重点打造了3个特色鲜明的观摩项目。包括突出工业文明特色的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项目,突出田园风光特色的天户峪田园综合体项目,突出商贾文化特色的贾庄古镇项目。

>>11.8公里西环旅游大道串起项目

矿区道路交通便捷通畅。石家庄南二环西延井矿快速路大大缩短了市区到矿区的车程。11.8公里长的西环旅游大道,景色迷人,风光如画,将所有观摩项目串联在一起。城区内6条主干道全部按景观大道标准打造,南北两个入区口实施了高品位整治提升。

矿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省级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双城同创”,老旧小区整治、杏花沟生态公园提升同步实施,“锦绣横涧”新区建设、滨河水系打造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经过近一年全域综合整治,洁净靓丽,舒适宜居。

矿区旅游服务周到贴心。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井陉矿区已建成了舒适的游客接待中心、方便的旅游指示标识系统、贴心的游客驿站,组建了热情专业的志愿者服务团队,WiFi覆盖实现扩容升级,全民健身中心即将建成开放。(记者宗苗淼)

●相关新闻

>>旅发大会宣传口号出炉: 风景如画 心旷神怡

根据石家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布的消息,大会主题确定为:“太行风情,古陉新韵”;大会宣传口号确定为:“风景(井)如画,心旷(矿)神怡”。

据悉,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主题和口号由评议得出。7月10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和宣传口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启动,7月21日征集活动结束,历时12天。在此期间,组织方共收到来自河北、河南、江苏、广东、广西、江西、北京、安徽等国内十余个省市的应征作品3000多条,其中大会宣传口号2500多条、大会主题500余条。

在公开征集活动截止后,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省科学院、省旅游学会、省民俗学会、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以及部分省会文化、旅游界专家进行初评,根据专家意见,选出大会主题和宣传口号各30条报送主管部门。经专门评议,选出主题类6条、口号类6条共12条获奖作品。

>>2020年石家庄将举办两届市级旅发大会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经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批准,2020年,石家庄市将继续举办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根据相关政策、通知及投票结果,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第六届市旅发大会定于2020年6月份在元氏县举办,第七届市旅发大会定于9月份在赞皇县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