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河北省首届晒书节8月20日至24日在省图举办

2019-08-16 16:10: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河北省图书馆共赏古籍之美

河北省首届晒书节下周举办

记者获悉,8月20日至24日,由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相约冀图 共赏古籍之美——河北省首届晒书节”活动将在河北省图书馆A区四楼地方文献阅览室举办。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晒古籍、晒成果、晒技艺,大力倡导读书、藏书、用书的良好风尚,引导更多的读者认识了解古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共包含晒藏品、晒成果、晒技艺三项内容。其中,“晒藏品”将以展览形式晒出多家古籍收藏单位和民间收藏家的古籍珍品,包括“一页宋纸一两金”之称的宋版古籍。“晒成果”将通过举办古籍保护成果展览、文创产品展览,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促进文创产品开发。“晒技艺”将在活动前两天举办现场古籍修复技艺展示、碑帖传拓技艺展示活动,引导大众关注古籍的保护和修复问题。

此次晒书节可谓“阵容豪华”,参加活动的除了河北省图书馆之外,还有河北博物院、河北大学图书馆、石家庄市图书馆、保定市图书馆、武安市图书馆等古籍收藏单位和我省私人收藏家,共晒出60部公藏和私藏的古籍珍品。活动期间还会晒出《中华再造善本》经、史、子、集若干种,读者可戴上手套谨慎翻阅,近距离体会古籍阅读的真切感受。

晒书节,是一种流传已久的传统民俗,在我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考证,从汉代起民间就有晾晒衣物的习惯。三伏过后,人们会把衣服被褥、书籍字画拿出来晾晒,起到防潮、防虫、防蛀的作用。晒书也由此产生,成为古人保护书籍的重要手段,之后发展为晒书节。官方藏书机构和私人藏书家在晒书节期间,往往还会举办品诗作赋、以书会友的文人雅集。 (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