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城管提醒:这些物品不能丢入雨水管道

2019-08-16 16:20:0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雨水管道掏出剩菜剩饭

城管提醒:这些物品不能丢入雨水管道

每年7月20日到8月10日是全市的主汛期。主汛期结束后,石家庄市城管局会组织排水处对雨水管道进行重点清淤。在近日对槐北路、槐中路、煤机街、清真寺街等街道收水井进行的重点清淤中,排水工人除了清理出正常沉积的淤泥外,还清理出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及油脂,包括剩菜、剩饭和塑料袋等。

在市排水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的带领下,记者在位于槐岭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东南角的掏挖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打开收水井井盖,井内有一些污泥。“经过汛期两三个月雨水的冲刷,在井里沉积一部分污泥是正常的。”李元元说。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塔康路与谈固西街交叉口一处收水井前,两名排水工人正拿着掏勺清掏收水井里的垃圾。这些垃圾大部分为腐烂的剩菜、剩饭,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一会儿工夫,工人们就从井里掏挖出了六七勺垃圾。污泥车运走这些垃圾杂物后,工人们利用射水车对井口残留的污渍进行冲洗,并用除味剂对井口进行喷淋。“这个井在上一周刚刚清掏过,今年已经对其进行了6次清掏,每次都能掏出餐厨垃圾,都是周边小商贩偷倒的。”李元元说。

李元元介绍,收水井的作用就是降雨后将雨水收入管道排到民心河,之后再排入洨河。如果收水井里存在生活垃圾特别是餐厨垃圾,这些垃圾在管道里发酵后进入民心河、洨河,会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当然也会堵塞管道,造成路面积水。

城管执法人员提醒,市民不要在下水管道及收水口等排水设施内倾倒垃圾杂物,各餐饮店要自觉安装隔油池,防止堵塞淤积下水管道。执法人员发现有人往收水井偷倒垃圾行为时,会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会按照相关条例处罚。下列物品容易造成管道堵塞,千万不要往排水井里乱丢乱扔:

1.塑料袋及其他塑料制产品、一次性筷子、竹签。这些垃圾常被流动餐饮商贩连同餐厨垃圾一起倒在收水井口,一旦被冲下去,容易造成管道堵塞。

2.带着油脂的剩饭、剩菜不能直接倒进下水道。含有油脂的餐厨垃圾进入下水道,冷却后会凝结成固体脂肪,粘住其他垃圾堵塞管道。

3.尿不湿、纸巾及其他纸制品,在马桶下方的U形管处极易堵塞,在疏通时只能把这些堵塞物捅到下方,从而又导致在其他地方二次堵塞。

4.棉签、棉球、纱布、头发等分解起来特别困难,一旦进入下水道,时间久了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最后直接堵住管道。

5.涂料、油漆黏稠度非常高,会黏住沙粒、水泥粒、碎石、砖块、玻璃片等堵塞管道。

6.水泥浆、混凝土浆会很快凝固,一旦倒入下水道,不但会堵死管道,还会造成管道严重破坏,维修管道需破土挖开才能取出整砣的凝固物。(记者孙会芳)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