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滹沱河畔浪里追梦

2019-08-19 11:13:3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迎着朝霞,运动员准备下水。

运动员们扛着赛艇回营地。

双人赛艇船体比较大,两名运动员抬着走。

左侧为赛艇,右侧为划艇。

教练员手拿秒表为队员计时。

●今日出镜

水上运动学校师生

●出镜理由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水上运动是一张美丽的图片,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水上运动是一种小众的体育项目,而对于石家庄水上运动学校的师生们来说,水上运动却是他们逐梦的舞台。浪里飞花,碧波疾驰。

初学划艇的运动员常会跌入水中。

这些满是老茧和水泡的手,属于石家庄水上运动学校水上运动员,对于普通人来说休闲惬意的戏水游戏,对他们来说是全身心投入的事业。每日迎着朝霞下水训练,伴着晚霞返航是他们日常训练的常态。

给大家扛桨的小伙子。

由于太平河河道的橡胶水坝需要更换,排清了河道里的水,所以原本水上运动学校设在太平河河道里的训练场地就无法使用。不得不把训练场所转移到子龙大桥两侧的滹沱河河道。东侧的西侧区域属于亲子戏水区,水位深度不够,恰好供那些新招来的队员练习平衡。

滹沱河上逐浪竞技。

石家庄水上运动学校副校长葛洪云说:“水位低的时候只有四五十厘米,咱们训练的桨长两米,水底还有不少浅滩,稍有不慎就会伤到艇和桨,去年省运会后咱们又进行了大换血,由于水上项目的特殊性,找来的训练队员90%都是‘白板’——对水上运动根本不了解,都得从游泳开始教起,都得经过几个月的陆上训练才能下水,但是今年训练条件不太理想,今年新招入的队员,迟迟不敢让他们下水。”

清晨,运动员们早早开始训练了。

教练谢兴龙带领划艇的新队员正在练习。这些上艇不过一两周的新队员,他们的训练课简直是惨不忍睹的“落水大赛”,划不了几下就人仰艇翻,好在现在水还算温暖,背着教练,落下水的小家伙们还会偷偷地笑。谢教练介绍说,划艇需要运动员跪在船上,单侧划桨,有天赋的运动员可能一周就能划行了,但是一般队员需要一两个月的平衡练习才能正常划行。

赛艇运动员满是老茧和水泡的手。

整个暑期,队员们都是早出晚归地训练,最热的时候甚至要提前到早上5点开会,下午也得训练到4点之后。葛洪云说:“户外运动项目,需要看天气安排训练,风大了、雨来了、太阳太晒了,都不行。天凉了训练受罪,但太热了也怕孩子们训练的时候中暑,一头栽到水里可就麻烦了。”

训练计划完成后,运动员们准备上岸。

石家庄水上运动学校成立于2007年9月,12年来已经培养了不少优秀运动员:2010年亚运会龙舟赛三金得主李媛媛,2017年天津全运会问鼎男子皮艇单人200米冠军的郑毅,都是从这里启蒙并输送到更高水平运动队并扬名国内国际赛场的。本月下旬,他们将派队奔赴秦皇岛,参加一年一度的河北省锦标赛,这也是这些刚刚开始水上启蒙的运动员们所能参加的最高级别的赛事。(文/记者秘晓芳 图/记者张海强)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