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特殊七夕合影背后深藏别样人生

2019-08-20 15: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很多人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并传播着一个又一个关于白衣天使的动人故事。

这几天,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生和护士们都在转发一条七夕节的微信故事。微信故事中,该院援疆护士白永菊与丈夫一张特殊的七夕合影,让人看起来心酸且感动。

●感人

特殊七夕合影,引来无数人点赞

白永菊与丈夫的特殊七夕合影。

白永菊与丈夫的这张合影之所以特殊,是因为那仅仅是一张视频通话的截屏画面。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他们夫妇一个在新疆和田援疆,一个留守河北石家庄,相隔4000多公里“一起过”七夕,道不尽的思念与牵挂。

白永菊1970年出生,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长,目前在新疆和田县医院援疆,在那里“帮带”了两个月时间。她的爱人叫张仁俊,是一名退役军人。

此前,张仁俊在解放军山西某部服役。夫妻俩结婚26年,经常是一个月见不到几面,连个像样的情人节都没有一起过过,更别说一起拍张情人节合影了。直到2016年丈夫张仁俊退役,两人才结束了分居两地的生活。不过,作为医院的骨干,白永菊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且经常需要外出执行医疗任务。两人虽然名义上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但一起度过的浪漫时光依然少之又少。

今年6月份,白永菊又接到医院通知,她需要到新疆援疆半年。任务来了,顾不上安排好家里的事,白永菊就和其他同事赶赴新疆和田。

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看着身边的人都在微信朋友圈里晒浪漫,张仁俊想起了已到新疆近两个月的妻子,得知妻子当时还不算太忙,便与妻子进行了视频通话。

视频通话中,白永菊截取了和丈夫的视频通话截图,作为他们夫妻二人特殊的七夕节合影发在微信朋友圈中。很多医护同行看到后纷纷给她点赞,既为他们夫妇短时分别而心酸,也为她的援疆壮举与大爱而感动。

●援疆

倾囊传授所学所能,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白永菊在和田照护患者。

白永菊和队友们是在今年6月17日一起启程赶赴新疆的。

从河北石家庄到新疆和田,4000多公里长途奔劳,白永菊一路上有点兴奋,也有点期待,不过更多的时间是在思考:到了新疆,怎么开展帮扶工作、怎样传帮带,半年之后给那里留下什么。

初到和田县医院工作,白永菊发现,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急救仪器操作能力弱,急救物品、药物存在不完善、放置位置不当等问题。于是,她从检查规范日常操作流程着手,一点点帮助当地护士梳理学习。慢慢地,和田医院的扫床流程更规范了、危急病人的皮肤护理更受重视了,当地的护士们逐渐学会了给病人使用呼吸机、除颤仪和呼吸囊……看到这些变化时,白永菊觉得,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白永菊和队友们在和田县工作两个月了,时刻感受着“维汉一家亲”,在救治当地患者的同时,他们要把自己所学所能倾囊传授给当地的同行,决心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回忆

曾远赴非洲加蓬,结下深厚国际友谊

白永菊在照护加蓬患者。

早在2009年,白永菊就被安排赴非洲加蓬执行卫勤任务。

当时,白永菊的丈夫张仁俊还在外地工作,儿子上初中,家里老人年龄大。白永菊一旦赴非洲执行任务,家里只能靠亲戚和邻居帮衬。

白永菊当年在非洲加蓬的工作照。

不过,白永菊完全没有顾及这些,接到任务后,当即认真查找学习关于加蓬的有关资料。赶抵加蓬执行任务中,她充分利用在野战所的管理经验和重症监护技术,使组室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其间,她和医疗队凭着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受到当地人民的信任与称赞,并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等他们圆满完成任务准备回国时,加蓬的朋友们纷纷赶了过来,争着向他们道别、与他们合影留念。

当年在加蓬的点点滴滴,白永菊都存放到电子相册里。她说,“每当我看到加蓬人民那一张张淳朴热情的笑脸,就感觉自己的付出与辛苦是有价值的。”

●心声

亏欠家人太多了,希望以后好好弥补

平时,白永菊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各类重症监护学书籍和杂志。正是因为如此努力和付出,她才能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护理技术及仪器使用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4年初,医院开展首例心脏移植手术。接受这一重要课题后,白永菊广泛查阅并收集大量国内外文献,撰写护理综述。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翻译进口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等仪器设备的应用指南,并运用于临床护理。在这期间,她和科室完成了手术前上百种物品、上百种药品的准备,病室、物品的消毒灭菌,护理人员的培训、护理计划的制订,并一直监护心脏移植病人,直到其度过危险期。

从事重症监护工作25年,白永菊除每天做好管理工作外,经常加班加点,每到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还主动要求替班。25年来,白永菊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得优秀护士长等荣誉。在荣誉背后,她感觉她最大的支持来自家人,她亏欠最多的也是家人。

这次接到援疆通知时,白永菊说,她也曾短暂犹豫,因为儿子刚上大学,妈妈和婆婆都年近九旬。她这一走就是半年,老人谁来照顾?但在短暂思考后,她还是一口应了下来:“我去!”

白永菊说,身为一名军护,面对任务她必须“冲上去”。丈夫张仁俊得知后,也鼓励她:“去吧!家里你放心,有我呢!”她也知道,这些年来,她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退休后,她希望把自己所有的时间留给家人,好好弥补她对家人的亏欠。(记者任利 通讯员张彬楠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