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行唐县西城仔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2019-08-21 15:38: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特色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支柱

——行唐县西城仔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快来尝尝我们村自己做的红薯叶茶和酸枣叶茶。”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行唐县西城仔村,刚下车,该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便热情地迎了上来,把自己村里最“稀罕”的物件儿拿了出来。

“这个村子为什么会自己做茶叶呢?”记者把心中的疑惑告诉了顾双年。“以前村子里没有自己的产业,都是村民各种各的,一年下来费很大的劲儿,但也赚不了几个钱,为了能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利益,村子里决定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顾双年解释道。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为响应国家政策,西城仔村于2017年年底顺利完成改革。完成改革后,该村“两委”干部在“改得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用得好”,依托本村的资源优势,改善了村民“单打独斗”的局面,建立了西城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这些产业获取的利润,会以股份分红的形式发放给村民,从而实现村民稳定增收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我们村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而且红薯叶具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和医药价值,在市场上较受欢迎,因此经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研究、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村子开始发展红薯叶茶这一特色产业,并号召村民加入到红薯叶茶的制作中来,这样既壮大了村子的集体经济,又增加了村民收入。”顾双年介绍说,除了把产业获得的利润给村民们分红,村里还会重点照顾贫困户,为他们提供一些工作。

在西城仔村的制茶工厂,记者可以看到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的洗茶、有的炒茶、有的搓茶。“到了炒茶的日子,村里就会把俺们招到茶叶加工厂加工茶叶,一天能赚60元钱哩。”村里贫困户刘卫红擦了把头上的汗,笑着告诉记者,“还有俺们村的贫困户刘把起,每次到了采茶的季节,他就去采红薯叶和酸枣叶,然后以10元钱一斤的价格卖给合作社。从改革完成以来,俺们这些贫困户的收入增长了不少。”

除了发展红薯叶茶产业外,该村还大力发展小米、红薯种植、酸枣叶茶等多种特色产业。如今,这些产业已成为了村子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据了解,今年的红薯叶茶每亩产值可达9000元,酸枣叶茶项目可以为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小米种植产业通过品质提升,每亩可多增收800多元;红薯种植达到170亩,新建了容量20万公斤的红薯窖,并实行错峰上市,亩产值可增加3000元。(记者杜倩倩 见习记者李坤晓)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