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中山路9月初完美升级2.0版

2019-08-22 09: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所属市政建设管理处负责管理的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已在8月7日早高峰正式开放交通。经过细致的收尾施工后,该路段将于9月初竣工。这标志着历时3年3个月的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将彻底竣工。

●会喝水的路面 海绵城市见真招

8月21日,在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的最后一项工程——新元高速至珠峰大街段,远处施工人员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路两侧的人行道处被隔离带围挡着,围挡里面的路面与通常我们看到的马路边的路面不同,是由颗粒较大的小石粒铺就,均匀的小石子形成大小不一的缝隙,但这并不影响路面的平整,仔细观察会发现路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荧光。

石家庄市政建设管理处项目二部科长张啸天介绍,这种路面叫胶粘石透水整体路面,其结构是依据建设海绵城市理念建成的。这种路面采用一种新的环保型、生态型的道路材料建成,具有很强的透水性,下雨时能较快消除道路、广场的积水现象,当集中降雨时还能减轻城市排水设施的负担,还能够减少扬尘,是一种“会呼吸”的路面。

现场工作人员用不锈钢杯子盛满水,然后倒在路面上。果然,路面并没有积水,倒下去的瞬间就全部消失了,简直就像会喝水一样。

路面夏天降温冬天升温

据了解,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新元高速至珠峰大街段还应用了一项项新技术和新工艺,即在机动车道采用相变自调温改性沥青混凝土面层,夏季高温时,路面温度可降低2-6℃,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冬季低温时,路面温度可提高3-7℃,可使小雪快速融化,大雪易于清理,可快速满足通车要求。

实现雨污分流 减少“马路拉链”

近年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各类地上、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其占据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又因为管线建设无序化现象严重,导致“马路拉链”问题层出不穷,给市民的交通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在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不远处,刚刚施工完成的自来水消防栓井前,张啸天说:“提升改造前,这个井里的管线因设置年代久远,管径较小,已不能充分满足现在城市发展需求。为此在此次改造提升工作中,对该管线进行了扩容。其它管道比如新建的雨水管道直径为1800毫米,向东排入开发区雨水系统;新建污水管道为直径700毫米的PE管,向东排入开发区污水系统。通过提升科技水平来减少重复开挖。此次中山路提升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全线雨污管线提升,最大方沟为5×2.5米,污水由直径600毫米管道提升至直径1000毫米两条管道,大大缓解城市积水现象。

据张啸天介绍,类似这样的老旧既有管线,提升改造前的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沿路还有许多。这些管线的产权及管理涉及市政、供电、供水、燃气、移动、联通、电信、交管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在此次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新元高速—珠峰大街)中,市政建设管理处积极协调推动,促成了各管线与道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提升。这样就最大限度减少了短期内因管线改造提升需要,对修好不久的道路再次进行破路施工的可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马路拉链”现象。

中山路全线升级历时3年

对于工程的整体情况,石家庄市政建设管理处副主任张林兵介绍,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石家庄市重点工程,工程西起西三环,东至珠峰大街全长17.915公里,断面型为三幅路型式,工程总投资6.2亿元。该工程从2016年6月份开始分段修建。首先开工建设大街以东至新元高速段。2017年,友谊大街以西至西三环段、东二环至新元高速陆续开工,建设高峰期为2017年至2018年。2018年开工中华大街至民心河路段和建设大街至青园街路段。2018年,新元高速至西三环段竣工通车。目前为2019年4月开始建设的新元高速以东至珠峰大街段,该段全长为914米。

全线变身双向六车道

据介绍,提升改造后的中山路,由原来的部分路段双向4车道变为全线双向6车道,机动车道宽22.5米,非机动车道宽5米,机非隔离带宽2米,人行道宽6.75米。

工程改造所设立的公交车专用道以及重新规划站牌位置实现零换乘,大大方便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记者李会嫔 实习生宋子恒)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