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贫困劳动力年底前实现1.25万人就业

2019-08-22 09:51: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出台方案继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贫困劳动力年底前实现1.25万人就业

日前,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石家庄市就业扶贫行动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前,石家庄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5万人,到2020年底前实现就业1.33万人。其中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和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四条渠道分别促进3700人、4500人实现就业。

《方案》提出,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扶贫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导各地挖掘就业潜力,多渠道、多形式开发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指导各地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科技、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开发传统手工艺制作、农产品加工、来料加工等居家灵活就业岗位。挖掘管理规范、岗位适合、待遇较好、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典型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动员就业扶贫基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适合的就业岗位。

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方案》提出,要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就业,配合扶贫部门将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纳入扶贫项目建设规划。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原则,鼓励乡镇、村集体和企业利用闲置土地、房屋等集体资产,高标准建设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等各类机构,拓宽丰富扶贫车间载体功能,落实支持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的扶持政策。

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建设,加大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服务支持力度,引导各类人员到贫困县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优先安排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和自主创业贫困劳动力入驻创业孵化园区,落实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体系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场地租金补贴。

深化劳务协作促进就业,落实完善劳务协议和常态对接机制,深化与北京、天津等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加强省内市、县劳务协作。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就业扶贫专岗)帮扶就业,统筹考虑农村建设实际需要,开发农村保洁、治安、护林、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公共服务岗位,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为了加强精准服务,石家庄市人社部门还采取逐户走访、逐人摸底、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贫困劳动者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岗位需求、创业意愿等适时进行调查摸底,应用就业、培训、劳务输出等数据信息关联比对,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和就业服务需求做到底数清、信息准、去向明。(记者王静)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