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通报部分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19-08-23 10:25: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公安机关通报部分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在8月22日石家庄市举行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中,石家庄市公安机关通报了去年以来侦破的部分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希望广大群众以案为鉴,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

●犯罪团伙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窝点远在菲律宾

2017年4月,石家庄市市民李某被人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了16万元。市公安局经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窝点位于菲律宾,并研判出多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同时初步串并案件47起,案值800余万元。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石家庄市专案组于2017年10月份赴菲律宾开展侦查工作。2018年1月13日,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石家庄市专案组与菲律宾警方开展联合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并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诈骗团伙通过虚假推荐股票收取费用

2018年3月,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线索,在正定县某商务楼有人冒充证券公司收取受害人咨询费8800元,向受害人推荐虚假股票信息,客户被骗后,该团伙将受害人微信拉黑,导致大批群众上当受骗。专案组经过侦查确定,该团伙在正定县多地设立犯罪窝点,通过雇佣话务员、安装群呼系统、拨打电话等方式添加受害人微信,向受害人推荐虚假股票信息,骗取受害人会员费。2018年6月,专案组采取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85名。

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团伙

2019年1月,公安部下发了石家庄市居民张某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犯罪线索。经查该犯罪团伙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260精准扶贫体系”项目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月27日,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在吉林省公安机关的协作下,在吉林扶余、长春等地开展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打掉诈骗窝点34个,成功打掉了这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犯罪团伙专为境内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搭建话务平台

2019年5月,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成功打掉河北省首个为境内外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搭建话务平台的犯罪团伙,在石家庄、江苏仪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在全国多地端掉话务平台7个,收缴设备19套,用于作案的电话卡1000余张。截至目前,已经关联全国范围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贷款诈骗等类型电信诈骗案件110起,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犯罪团伙偷渡缅甸为诈骗犯罪集团洗钱

2019年5月,受害人梁某报警称因交友被骗186万元,市公安局专案组研判发现,福建籍嫌疑人刘某某等四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兵分三路,同时在江苏南京、福建厦门、永安等地市开展抓捕,成功抓获该四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50余张。截至目前,已关联全国范围内诈骗案件5起,涉案金额450余万元。经查,该团伙成员偷渡到缅甸某地对接诈骗团伙接单,并由其他成员在国内负责取现、存款,为境外诈骗集团洗钱。

“大师”忽悠“理财经”,进群被骗赔个干净

2019年5月,石家庄市市民王某被人拉进一个讨论哲学周易的微信群,该群讨论投资的话题,并经常发一些链接。后来,王某又被拉进了一个投资群,里面有不同的“大师”,讲述投资成功的经历。在“大师”们的忽悠下,王某先后给平台打款110万元,但是他投的资金再也没有回过钱,而且全部跌停,赔了个干净,他觉得不对劲,于是报了警。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此投资平台是一个虚假平台,平台代理寻找到目标后对受害人进行洗脑,引导其购买股票、外汇、黄金、期货、现货、原油等,资金则是转入了嫌疑人的个人账户。7月市公安局派出精锐警力在广州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冻结赃款180万元,扣押赃车1辆,总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记者戴丽丽)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