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首次开展夜经济调查为繁荣夜经济注入统计智慧

2019-08-25 09:43: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商户通常夜间客流量大约多少?市民夜间消费倾向于哪些方面?对夜经济有什么建议或意见?……近日,市统计局主动作为,采取街区面访、电话访问和移动大数据监测客流量等形式,完成了石家庄市首个夜经济调查。接下来,调查数据将形成专题报告,助力全市夜经济发展。

“您好,我是石家庄市统计局调查员,正在全市进行居民夜经济消费意向调查,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与配合,谢谢。”8月18日18时,新华区统计局的调查员修淑丽来到虹光街道某商铺,用标准的调查语言开启了这一天的夜经济调查。该商户是否有夜间经营?客流量如何?夜间营业额占全天营业额的比重大约是多少?……一边详细询问,修淑丽一边在调查问卷上认真记录着。

除了商户业主,她还要面访普通消费者,工作时间为18时到24时,几天的调查时间内,需要完成30名商户、50位消费者的既定任务。记者看到,每个调查对象都需要填一份由市统计局精心设计的问卷,多是选择和填空形式,同时,也征询着其对夜经济发展意见建议。一份问卷大约7分钟左右,由于采样要求,修淑丽需要不停地走访,尽可能多地采集到有效信息,整个人一直很忙,直到深夜。

8月17日至18日,是各县(市、区)集中开展调查的时段。市统计局选调了302名专业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和11个巡视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主要商业街道开展调查。同一时段,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系统也处于忙碌之中,一声声提问、一道道答案、一个个意见通过电波被记录在案;河北移动人口统计系统连续7天即时进行外来人口大数据监测分析。

据介绍,此次夜经济调查的开展,主要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石家庄市《推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充分发挥政府统计服务科学决策、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作用。调查内容涵盖购物、餐饮、洗浴美容美发、健身、观光旅游、歌舞厅、游戏厅等多个行业。为做好此次调查,市统计局从试卷的设计论证、人员调度、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实施前对两种问卷每个项目的含义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填写标准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调查用语和行为规范进行了统一培训。

“近期,共收集有效商户问卷2420张、消费者调查问卷5500份,电话采访完成问卷2450份。”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将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形成专题报告,为石家庄市做大做强夜经济、打造城市新名片,注入统计智慧。 (记者吴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