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公安民警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

2019-08-26 09:5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中门锁上的小广告很可能是窃贼留下的记号

盗窃20余起 窃贼反侦查仍难逃法网

2019年8月17日,经过连续奋战,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新石刑警中队成功破获了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三名。“我希望法律能给予他们严惩。”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区住户朱女士说。

●案发: 多家被盗 居民报案

追回的赃物

石家庄市桥西区某小区业主朱女士2019年2月份春节期间回老家结婚,喜悦的心情还未褪去就迎来了“噩耗”——家中被盗了。

追回的赃物

正月十五过后,朱女士回到家中,发现防盗门的锁有些难开,当时朱女士并没有多想。后来听邻居说小区里进贼了,让朱女士赶紧看看,朱女士心想:“不可能!我家住22楼,门也没坏,哪也没被翻。”即使心存疑虑,朱女士还是翻看了自己的首饰,发现价值六万元的珠宝首饰不翼而飞,首饰盒甚至还摆放在原位,丝毫没有移动,家中的1500元现金也被一扫而空。朱女士立马报了案。与朱女士同一单元的19楼住户家中也同样被盗。

追回的赃物

民警介绍,自2019年1月份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某小区发生了二十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居民家中的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金项链等首饰物品和大量现金通通被盗,损失物品价值高达二十几万人民币。小区人心惶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群众强烈反映,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接到群众报案后,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新石刑警中队立刻对系列案件组织开展侦查工作。

●抓捕: 迅速出击 一追到底

抓获嫌疑人

中队领导对辖区被盗系列案件十分重视,让民警第一时间通知技术队勘查现场。但没想到的是,侦查刚开始,民警就发现,这些窃贼不简单,反侦查能力相当强,每次作案都戴手套、穿鞋套,并用技术手段开锁,不留任何痕迹,技术人员提取不到任何有价值的检材。现场及小区周边监控条件又很差,而且受害人不在家时间较长,无法确定具体的案发时间。小区5号楼北侧是烂尾楼,9号楼西侧围挡有一个较大的缺口,且都没有监控设备。种种困难条件给中队民警侦查破案增加了不少难度。

抓获嫌疑人

桥西分局党委十分重视,立刻成立专案组,任命局长马立新为组长,杜同福为副组长,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新石刑警队全体民警为组员。马立新局长要求专案组限期破案,并多次调度案件侦破进展情况。

为了寻找线索,刑警队和派出所紧密配合,梳理串并相关案件,多次联合对小区5号楼和9号楼住户及周边情况进行走访、摸排。并调取了小区周边方圆1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监控及社会监控几千小时,逐帧进行分析。

经研判分析,最终确定了三名嫌疑人的身份及活动轨迹。

抓获嫌疑人

8月17日11时许,专案组分三组准备收网,一组奔栾城区进行抓捕,两组到裕华区进行抓捕。当日22时许,三名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男、31岁、河北保定人)、刘某(男、26岁、河北保定人)、郭某某(男、48岁、黑龙江嫩江人)全部落网。

经搜查,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居住地起获了一整套技术开锁工具和塑料薄膜,家中还有未来得及销赃的首饰、烟酒等诸多盗窃物品。经讯问,三名犯罪嫌疑人对深夜到某小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审讯:门锁上的小广告成选择目标

盗窃工具和赃物

据了解,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没有正式的工作,平时打零工所挣的钱根本不够花,他们便凑在一起动起了歪脑筋。嫌疑人交代,多起案件的作案方式基本一致,窃贼都是趁事主家中无人,用技术手段打开门锁进入室内行窃。

其犯罪团伙分工非常明确:犯罪嫌疑人刘某负责白天挨家挨户发小广告,将小广告别在防盗门把手上或门缝中,放风踩点。郭某某负责开车接刘某某和刘某,将车停放到5号楼旁的烂尾楼,郭某某在车内等,刘某某和刘某从烂尾楼跳进去,进入小区地下车库,到达发小广告的单元楼,走步行梯进入楼层,以便避开所有监控设备。刘某某负责技术开锁,看哪一家小广告没有动,证明家中无人,就用专业的开锁设备进行开锁。打开后,犯罪嫌疑人穿胶底布鞋,将塑料薄膜缠到鞋上,进入房间实施盗窃。

一般的东西他们还看不上,专门偷盗现金、珠宝首饰、高档烟酒等体积小价值高的东西。然后原路返回,三人团伙将盗窃来的物品放在刘某某租住地,次日利用网络寻找联系买家,廉价卖掉。三人分得赃款后便用于高消费,将赃款挥霍一空,因此屡次作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供述作案二十多起,警方为群众追回了部分物品,挽回经济损失十余万元人民币。三名犯罪嫌疑人现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行深挖细查和全力追赃。

●提醒:防盗有技巧

现在社会上时有入室盗窃的事件出现,我们要懂得基本的常识来保护自己和财产安全,不要给这些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一、外出时要注意锁好门窗。晚上睡觉或临时外出办事,哪怕外出的时间很短,也要注意反锁好房门,关好窗户,防止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行窃。

二、及时清除家门上的小广告。在居民门上插贴小广告已成为犯罪分子踩点的手段之一,盗贼以此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选择时机下手作案。邻里之间发现邻家门上插贴了小广告,要相互及时清除,不给犯罪分子作案机会。

三、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家里的现金、存折、首饰不要放在显眼的地方。家中除必要的生活费外,其他的钱要存到银行里。户口本、身份证、存折这三者分开存放,以免小偷入室后轻易获取。

四、安装防盗门和防盗网。不管你住在高档的小区还是老小区,都一定要安装具有防盗功能的大门。太简单的门容易被小偷撬开不安全。

五、单元门要随手关闭,在居民楼安装楼宇对讲机,可阻止闲杂人员任意出入。平房住户应将明挂锁更换为防撬锁,修缮年久失修的院门或更换为防盗门,可以有效降低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

六、改护栏防止窃贼爬窗。目前,楼房居民安装的防护栏大部分突出在外,这样会给不法分子提供爬楼钻窗的便利条件。为防止此类情况发生,应将防护栏改装成平面式,把犯罪分子的“梯子”撤掉。通往楼顶的通道也往往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潜入作案现场的通道和逃离现场的退路。因此,一定要封闭通往楼顶的通道,切断不法分子的可能通道和退路。

七、及时报警。如果碰到小偷入室行窃,要以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为重,并注意保护现场,及时报警。如在睡梦中被窃贼惊醒,不要惊慌,躺在床上不要动,尽力观察歹徒的行为举止。如遇蒙面歹徒,要记下歹徒的身高、衣着、口音、举止等特征,为民警提供破案线索。(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静怡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