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鹿泉区山尹村镇93家现代企业是如何集聚的

2019-08-27 09:3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4”现代产业·一线观察

山尹村镇,石家庄市鹿泉区东南部的一个小乡镇。

说它小,是因为其所辖只有7个行政村,规划的工业聚集区面积也仅有两平方公里。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乡镇,却拥有着包括9家上市公司在内的93家企业,其产业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商贸物流。2018年完成税收1.29亿元,亩均税收突破了6.4万元、人均税收高达1.04万元。

近日,记者走进山尹村镇进行实地探访,剖析产业发展特点,寻找其深耕“4+4”现代产业,打造产业“高产田”的密码。

8月24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河北凯翔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组装电机检测设备。 记者史晟全摄

●创新驱动,产业与区域同频共振

李成和马现辉,是出了名的大忙人。

他们一个是河北正生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个是公司的技术总监。

8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山尹村镇军鼎科技园的河北正生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研发实验室内,马现辉正对一台智能超薄型即热式热水器进行功能测试。

“你看这外观,玻璃面板能当化妆镜,厚度仅有3厘米,告别了现在市面上储水式热水器傻大笨粗的印象。”说完了新产品的外观设计,马现辉开始介绍这款产品的功能,“除了即热的特点外,它融入了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物联网数据传输等前沿技术,在洗漱时可以听音乐、看新闻、查路况、查天气。”

如果说马现辉是在通过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先机,那么公司总经理李成召集产业链上游企业构建电子设备产业园区的谋划,则是一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尝试。

“我们准备在这里打造一个产业园区,建立从原部件生产到产品生产全链条的生产研发基地。”李成介绍,公司8月初已经邀请16家产业链上游企业到山尹村镇进行了实地考察,目前已有8家企业决定来这里建立生产基地,其中包括电脑板、线束生产企业。

新兴产业在创新中加速发展,传统产业同样不甘落后。

河北地持通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20余年食品研发、生产经验的企业,生产车间内全智能化控制生产线让人大开眼界。

“要想被市场认可,先进的生产设备是保障。”公司董事长李建立说,从起初生产果味面条到现在生产独具风味的高端烘焙暨休闲食品,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合作,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截至目前,已拥有紫薯君、嗨玉米等近20款热销单品,并且储备有多款新品。

如今,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山尹村镇的新风尚。一个个企业在不断创新中优化了产业结构,实现了产业与区域的同频共振。

8月24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真维斯华北地区总部物流园,工作人员正运送货物。记者史晟全摄

●优化布局,巩固提升区域经济能级

产业项目是一个区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的主导产业之一。山尹村镇在产业布局中,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的一部分,先后布局了3家高科技引领生物医药企业。

在石家庄新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细胞保存液经过全自动生产线进行罐装后,技术工人梁亚平在进行最后的包装作业。而在隔壁车间,技术工人温国华在给一台台组装好的液基薄层细胞制片机进行出厂测试。

“我们公司主要是自主研发和生产液基薄层细胞学所使用的细胞保存液设备与耗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凤英介绍,他们的设备主要供各级医疗机构使用,依托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技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与宫颈癌的早期诊断率。

距离石家庄新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不远处的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是一家集血浆采集、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物医药企业,也是我省唯一一家通过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纳税2280万元。”公司行政事务部经理曹洪奎介绍,公司目前有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乙肝人免疫球蛋白5个品种23个批文,其中人免疫球蛋白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挖掘城市产业布局的优势中,乡镇还依托区位优势,着力做强做优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引入了石家庄诚通联众物流储运有限公司和真维斯物流园两家现代商贸物流企业。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紧邻石家庄主城区、新铁路编组站,省道石铜路、京赞路穿区而过,距青银高速口4公里,距南三环8公里。”在石家庄诚通联众物流储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张家萌指着身后10座钢架结构仓储库,介绍着这座标准化物流园区。每个单库面积都在1万平方米以上,层高9米,为企业提供生产场地、仓储库房、分拨中心、全流程配送的一体化服务。除此之外,还开展国际多式联运、供应链金融以及信息服务等业务。

合理的产业布局,能够巩固提升区域经济能级。

站在山尹村镇企业分布图前,记者清晰地看到,在两平方公里的工业聚集区内,拥有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3家生物医药企业、两家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和6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

“这些企业不仅与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格局中着力做强做优的四大产业高度契合,更为整个乡镇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撑起了‘一片天’。”山尹村镇党委书记马然说,在继续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的同时,他们还着力培育西郭庄村樱桃采摘游、华北白酒灌装基地及军鼎科技园工业游等,开创山尹村镇全域旅游新局面。

●用心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山尹村镇政府工业办主任徐琳是个“手机控”。收发信息,接打电话,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平日里,她除了要把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逐一发给企业,还接收企业发来的“求助”。

河北地持通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食品供不应求,急需招工。徐琳收到信息便开始联系人力资源机构,帮忙招工。

军鼎科技园想为园区企业搞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培训,徐琳又忙着约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园区搞政策宣讲。

徐琳为企业用心服务的事例,仅是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服务辖区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尹村镇紧紧抓住优质服务这个牛鼻子不放手,着力营造尊商、重商的浓厚氛围。

石家庄灿高高频机械有限公司是山尹村镇辖区内的一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木工机械的研发和生产。“我最大感受是政府把企业的事当回事。”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云峰说,在今年举办的企业家沙龙恳谈会上,有企业提出建立山尹村镇公交枢纽站,解决企业职工出行难题。

“很快,镇政府就出资建起了山尹村镇公交枢纽站,还拿出资金补贴303路、312路、316路和旅游8路4条线路运营,如今职工再不用为出行难犯愁了!”高云峰说。

山尹村镇还开展了以“镇村共发展,画好同心圆”为目标的“村企共建”活动,增进企业与村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携手谋发展。

“我们准备在这里打造产业园区,除了区位优势,还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河北正生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说,企业遇到办不了的事,镇村两级特别重视,书记、镇长和村干部主动帮着给解决,“心里那叫一个热乎!”(记者张文君、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